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古人如何驅瘟疫

2020-02-04

戴永夏

瘟疫是人類的大敵。有史以來,世界上曾發生過多次大的瘟疫,給人類帶來無窮的災難。這種可怕的瘟疫在我國也曾多次發生過。據不完全統計,自周至清,我國共發生大的瘟疫238次(見《中國救荒史》),所造成的損失難以數計。為了驅除瘟疫,我們的祖先曾想出了多種方法。但由於科技落後,受迷信思想支配,人們又常把瘟疫歸之為鬼神的主宰和天道的懲罰,因此也產生了許多離奇古怪的驅瘟方法。

古人把一年四季的正常氣候變化,看作是四方之氣決定,由四方之神掌管。如果出現氣候變化異常,便是神在給人類降災,瘟疫就會流行。因此,四時交替之際的春、秋、冬季,古人都要祭四方神,迎氣送氣,祈求免災,稱為「時儺」。「冬儺」是一年中規模最大的祭神驅瘟活動,在每年季冬12月舉行。「冬儺」的盛況,漢代張衡曾在《東京賦》中這樣描述說:「爾乃卒歲大儺,毆除群厲......桃弧棘矢,所發無臬。飛礫雨散,剛癉必斃。煌火馳而星流,逐赤疫於四裔......」這種規模盛大的「冬儺」逐漸發展,便演變成中國的年俗,於是過年就成了最有效的驅鬼防疫的節日。當瘟疫流行時,人們束手無策,又不甘心坐以待斃,就用過年來驅趕瘟疫。這樣相沿成習,一到瘟疫來臨,有些地方便提前過年。1890年出版的《點石齋畫報》曾登了一則《八月過年》的圖文,生動地描述了天津人在8月過年的熱鬧情景:天津自交處暑節後,瘟疫流行,染病者甚多,每天都要死人。恐懼中的人們紛紛議論,有的說過了元旦便可高枕無憂了,於是一些人信以為真,互相傳播,愈傳愈多,遂將8月1日改為大年初一,家家喝酒吃團年飯,貼春聯掛桃符,燃放爆竹,男女老少都穿上新衣、戴上新帽,彼此見面互相拜年,以示賀歲,像真的過年一樣......這看上去雖有些荒唐可笑,但卻反映出封建社會人們在瘟疫面前所表現出的恐懼和無奈。

文昌即文昌帝君,傳說他姓張名亞子,又名張惡子,曾居於四川梓潼城北七曲山中。後仕晉戰死,被封神立廟。唐宋兩代的皇帝又對他不斷加封,至元代則被封為文昌帝君。在民間傳說中,文昌帝君是位兼職甚多的地方神。他除掌管人間祿籍外,又兼管衛生健康,能驅除瘟疫。清代崇德弟子編的《文昌帝君本傳》中說他︰「靈異甚著,凡禳災袪疹,禱雨祈嗣,有感必通,能鎮伏妖魔,疫癘鬼神......」委實神通廣大。於是,許多百姓便把驅瘟防疫的希望寄託在他的身上,對他頂禮膜拜。過去每到2月3日文昌生日這天,各地都舉辦文昌會,開展驅瘟逐疫和祭奠活動。《點石齋畫報》中有篇《文昌逐疫》的圖文,就介紹了清代松江縣舉辦文昌會逐鬼的熱鬧場面:「松郡於中秋前數日,城內外競賽文昌會,為逐疫之舉。前導者為楊、錢二茂才,手執大黑棋,跨馬而行,據鞍自得;次以笙簫鑼鼓及各色執事儀仗彩旗數十對,隨風飄颭,簇簇生新;更有楊、顧等茂才,藍衫雀頂,各執一小旗,分書二十八宿,聯鑣並轡,顧盼風流,絕似當年入泮時景象。是豈峨冠博帶之倫,更勝於黃金四目之設歟,抑又聞之魁星隸文昌宮,說者謂是舉也,乃以逐鬼之義也。」類似情況,也存在於全國其他地方。

在南方一些水域地區,過去經常會有瘟疫流行。人們舉行放逐和祭祀瘟神的儀式驅瘟逐疫,十分普遍。這種驅瘟的儀式俗稱「打瘟醮」。

平時,打瘟醮3年、5年、6年或12年舉行一次,也可不定期舉行。但遇到瘟疫猖獗時,則可隨時舉行。瘟醮除通常的祭祀儀式外,還在廟前豎立燈篙,並在裝飾一新的帆船上裝上瘟神像及其他器物,然後放進江河中,任其漂流或將其焚燒,稱為「送瘟」。對此《岳陽風土記》有載:「岳州端午,民之有疾病者,多就水際設神盤以祀神,為酒肉以犒櫂鼓者,或為草船泛之,謂之送瘟。」據說這樣就可以將瘟神驅趕出境,帶走瘟疫,不再危害百姓。

銅鼓是我國南方少數民族中常見的打擊樂器,也是驅鬼鎮魔的法器。在許多地方,它被看作「神靈之寶」,能制服和驅逐妖魔鬼怪,保佑人畜平安。《宋史.蠻夷傳》記載:「雍熙元年(984年),黔南言溪垌夷僚疾病,擊銅鼓、沙鑼以祀神鬼。」說的是貴州俚僚族人若患病,不去看醫生抓藥,而敲擊銅鼓祭祀神鬼以驅病。這種在少數民族地區流行的驅疫方法,過去在廣州地區也很流行。

昔日廣州有座南海廟,俗稱波羅廟,因有波羅樹而得名。廟中供奉的南海之神,頗有神通。廟中有一銅鼓,凸臍束腰,中空無底,古雅可愛,頗負盛名。據《廣東通志》記載,廟中原有雌雄兩面銅鼓,雌鼓因遇風雷而飛到獅子海中,雄鼓留在廟內。每當雄鼓鳴響時,遠在海中的雌鼓就會響應。傳說這銅鼓很有神靈,依靠它來驅瘟逐疫,無不靈驗。過去每到仲春海神生日這天(2月13日),廣州市的居民都到廟中燒香禮拜,拜後就敲響銅鼓,其聲「激昂發越」,「若行雷殷殷」。有一年初春,廣州一帶疫癘盛行,疫情發展迅猛,來不及救治。番禺縣的楊縣令動了惻隱之心,忙跑到南海廟內,虔誠禱告,然後讓人將銅鼓抬到縣衙門,放進香火廟內。待到上元節這天,他又令差役、書吏請出玉虛宮供奉的真武大帝及廣利洪聖王來,巡行於街市,並將銅鼓安放在巡行隊伍中間,邊走邊敲擊,鏜嗒之聲響徹雲霄。據說這樣就可以使疫鬼聞而僉形,瘟神望而卻步,天下復歸太平。由此看來,這銅鼓的作用實在太大了,難怪近代詩人丘逢甲在《波羅謁南海神廟》一詩中對其讚頌說:「斑斑兩銅鼓,神威藉而伸。雄鳴雌輒應,奔走百粵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