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要有開心才有健康!

2020-02-04
■(右起)黃百鳴、淑梅姐及譚耀文合照。 作者提供■(右起)黃百鳴、淑梅姐及譚耀文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疫情底下,電影票房如入冬季,但是賀歲片《家有囍事2020》依然成績不俗,可能大家餓了《家有囍事》太久了,這是28年來的第4集,話說百鳴哥黃百鳴在新藝城電影公司結束之後另起爐灶,他的兩位拍檔麥嘉、石天對電影市道看淡,他卻看好,結果就在1992年再爆出了這套家傳戶曉的經典賀歲片!

百鳴哥小時候最難忘每逢農曆新年,父親總帶荍怍f和祖父母去電影院,那都是大鑼大鼓的,「當時我認為那些便是賀歲片了,後來新藝城在農曆年檔期爆出了《鬼馬雙星》破了香港票房紀錄,我知道拍賀歲片一定要開心。我開拍《家有囍事》一心將移民加拿大的哥哥張國榮請回來,他看了劇本主動請纓飾演那個很重脂粉味的搞笑角色......他和毛舜筠有很多的對手戲,特別那一幕打台灣牌的,正是哥哥的創作,我和導演高志森都是門外漢,但新年加插這些打牌場面,果然非常應節!」

另外,那個和張曼玉一對的角色,我最後才找到了周星馳(星爺),至於用什麼方法打動他?唯一方法就是片酬,他是整套戲身價最高的,這一點哥哥也知道,他很有氣量沒有介懷......我更請了3位專人為主角寫對白,其中負責周星馳的就是剛畢業由外地返港的谷德昭,誰知第一次交對白之時,星爺火速反應︰「哈,呢矕N叫做對白咩?」阿谷當然非常不開心,即致電高志森導演表明退出,導演直斥其非︰「因人家一兩句冷言冷語便放棄,將來怎做電影人?」於是他買回來周星馳所有的電影錄影帶,溫得滾瓜爛熟,結果就有那句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的佳句,後來阿谷更加成為了大導演。

百鳴哥一向選角英明,就好像《葉問》中的男主角甄子丹,一炮而紅,首兩集上畫之後片約如雪片飛來,可惜所接電影有參差,至他有期可開拍《葉問3》的那一年,已經事隔5、6年,外界認為葉問熱潮已冷卻,再加上那年電影「金掃把獎」竟頒給甄子丹,一下子令很多投資者卻步......但樂觀的黃百鳴沒有放棄,他繼續開拍《葉問3》。

此際,奇跡出現,竟然有朋友認識拳王泰臣知道他是葉問粉絲,百鳴哥立即想到如果加入泰臣,可助長電影的氣勢!於是立即與負責編劇的兒子商量,他指出下個月便開拍,所有準備功夫已經完成,突然加插一個角色似乎不太好,要尊重導演的意見......結果葉偉信聞言1分鐘未有回應......百鳴哥使出了絕招This is an order!果然《葉問3》又賣個滿堂紅!更加將甄子丹推到宇宙最強!

年屆73歲的百鳴哥活力充沛,對電影圈滿懷熱血,他明言不會退休,拍戲是他的專長也是愛好。實在,百鳴哥的創作路線非常遼闊,而最教人開心的更是賀歲片,百鳴哥名言︰只要有開心,才有健康身體!

對的,在此疫情下,免疫力是最佳醫生,除了戴口罩,情緒不要恐慌,還要緊記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全球5億人受感染,傳染病學專家發現最有效不受感染的方法就是用皂液認真洗手!原來100多年後的今天2020年依然用得荂I大家保持樂觀一定否極泰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