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許樹昌:社區空氣播毒機會微

2020-0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有內地衛生防疫專家日前表示,新冠肺炎可以透過氣溶膠傳播,即空氣傳播,但經飛沫和接觸傳播仍是病毒主要傳播途徑。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當醫護人員進行霧氣生成程序,如氣管插喉、使用呼吸機等醫療程序才會產生飛沫核而引致氣溶膠傳播,而社區很少機會出現氣溶膠傳播,一般進食火鍋、焗桑拿等,並不會增加空氣傳播風險,呼籲市民毋須過於擔心。

多在醫療程序中發生

許樹昌表示,當醫護人員進行高危的急救步驟,例如吸痰、氣管插喉、支氣管鏡檢查、使用呼吸機等霧氣生成的醫療程序,才會產生飛沫核,引致氣溶膠傳播,即在醫院發生局部空氣傳播,而一般進食火鍋、焗桑拿等,不會增加空氣傳播風險。

他呼籲,市民毋須過於擔心,只要定時注水到洗手間U型氣隔,避免乾涸,即使有病人肚瀉,病毒亦不會經抽氣扇進入室內。他指出,進食火鍋不會因為霧氣而增加傳播風險,但可能會因為大家共同進食,而出現緊密接觸。

氣溶膠傳播即是空氣傳播,沙士期間也曾出現這種情況。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其他人吸入後會受感染,其與飛沫傳染途徑的不同之處在於傳播距離,氣溶膠的傳播距離較遠,增加無接觸感染的風險。

國家疾控中心亦指出,需在特殊的條件下氣溶膠傳播才會發生,若是常規臨床護理、一般的工作生活條件下,正確佩戴口罩是足以保護,不被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