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鄭泳舜促派專隊助滯日郵輪港人

2020-02-10
■鄭泳舜呼籲當局盡快協助滯日港人。右為港人乘客女兒黃小姐。■鄭泳舜呼籲當局盡快協助滯日港人。右為港人乘客女兒黃小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載有港人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仍滯留日本橫濱接受檢疫隔離,部分港人因藥物短缺,擔心一直留在船上會感染新冠肺炎,陸續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求助。鄭泳舜指出,部分港人昨日已取得一些藥物,但仍有旅客未能取得心臟病藥物,他已去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尋求協助,並要求特區政府派專職小隊前往日本支援港人。特區政府回覆鄭泳舜,指入境處稍後會派員前往當地。

鄭泳舜昨日聯同船上港人的在港女兒開記者會,講述港人乘客的處境。他指出,郵輪上有200多人來自香港,不少為長者,多數有「三高」長期病,手上藥物差不多服完。他們曾多次向船公司反映,但部分人截至昨日仍未能取得所需藥物。

此外,由於郵輪職員要求旅客留在房間內,每兩天只能走出房間一小時,但有不少旅客房間屬密封式,依賴中央通風系統,他們擔心疫症會循此通道不斷擴散。鄭泳舜表示,早前曾知悉旅客只需隔離14天,但船上陸續發現新確診個案,已有傳聞指旅客隔離日子會更長,令到一眾旅客感到相當焦慮。

倡研安排港人返港檢疫

鄭泳舜認為,特區政府應急市民所急,立即作出支援,包括馬上提供藥物配送支援;派出專職小隊到日本,包括入境處人員及衛生署醫生,支援受影響港人;向船上港人提供求助熱線,並定時向他們發放訊息及作出情緒支援;聯繫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幫忙,在可行情況下安排他們離開郵輪,於當地陸上隔離,並同時研究安排香港旅客返港檢疫的方案。

黃小姐的父母正是於船上隔離的乘客,她坦言船上情況令人憂慮,船公司未有提供適當協助,自己已向入境處、旅行社等求助,希望盡早接回滯留日本的父母。黃父昨日與鄭泳舜通電話時表示,自己被困在密室房間,擔心會增加受感染的風險,他要求安排在陸上隔離,甚至返港接受隔離檢疫。

黃父亦指出,由於長時間接觸不到室外空氣及太陽,旅客的身體與情緒開始支撐不到,早前遇到其他乘客時,大家都能互相打招呼問好,但最近一次外出,看到在甲板的旅客,大家開始神情呆滯。

至於船上的醫療情況,黃父透露,船上沒有為旅客提供新冠肺炎的快速測試,只有當地人員上周二為船上乘客探熱及填寫旅遊申報,至今再沒有作出任何檢測。而他原本所攜帶的薄血藥及糖尿病等藥物已經用完,至前日才收到4天分量的藥物,擔心如果繼續留在船上,藥物又會不夠。

乘客嘆船上資訊發放單向式

另外,黃母曾於上周初,出現發燒及喉嚨痛徵狀,與職員交涉了數天,仍未能獲醫生診治,最終只能安排電話問診,但沒有配藥。黃父又說,船上的資訊發放,全是單向式,每日有船長廣播,查詢熱線沒人接聽,情況令人憂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