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70分鐘初步確診 試劑擬捐港3000份

2020-02-10
■有位於廣州的港資科研企業成功研發出兩款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位於廣州的港資科研企業成功研發出兩款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有位於廣州的港資科研企業成功研發出兩款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可用作快速篩查及檢測患者,最快可於70分鐘為疑似患者初步確診。有關試劑已於廣州為5,000多名高風險者進行檢測篩查,並檢測出10人呈陽性反應。公司並計劃捐贈不少於3,000人份檢測試劑予香港政府,正等候有關方面進一步回覆。

廣東凱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成功研發出基於國際通用「螢光PCR法」和「Sanger測序法」的兩款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用於疑似患者的快速識別及鑑定。

5000穗民測試 揪出10陽性

該公司董事管秩生介紹指,研究團隊在上月29日完成研發,試劑先後在汕頭大學.香港大學聯合病毒研究所及廣東省疾病控制中心進行過實驗與檢測,並在廣州為5,000多名高風險市民進行測試,成功找出10名陽性帶菌者,有助及早作出隔離及相應措施。

凱普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續指,是次研發的「螢光PCR法」試劑覆蓋新冠肺炎病毒的「ORF1ab」和「N基因」,最快可在70分鐘完成96個樣本檢測,主要用作篩查之用。如得出結果為陽性,便會為有關人等進行更仔細的「Sanger測序法」,過程約需4小時至6小時。他強調有關檢測方法精確度高,不擔心假陽性問題。

管秩生並表示,該試劑通用於多個PCR平台及儀器之中,正待通過國家藥監局審批。公司並已準備作大規模生產,最多一日可生產20萬人份,屆時成本可望進一步降低。另一方面,他亦表示一天大約可以完成2,000個檢測。

他又提到,公司在疫情初期已有計劃向有需要地區作出捐贈,「畢竟香港沒有年產能幾千萬的分子試劑廠,而我們的廠房位於廣州,位置較近。」他強調用作捐贈的3,000人份檢測試劑已經備妥,亦已去信食衛局,正等候回覆,如香港日後有更大需要,公司亦願意作出更多捐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