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罷工影響病人 新民黨研索償

2020-02-10
罷工醫護置病人權益於不顧。圖為香港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大批病人正輪候醫療服務。   資料圖片罷工醫護置病人權益於不顧。圖為香港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大批病人正輪候醫療服務。 資料圖片

擬申禁制令狙護協接力「醫員陣」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罷工行動持續5天,嚴重影響不少公立醫院服務及病人權益。有見部分病人有冤無處訴,新民黨昨日表示願意為在「醫員陣線」罷工期間受到影響的市民提供義務法律諮詢服務,研究向該組織進行民事索償。就香港護士協會主席、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日前聲言會開會商討是否「接力」罷工,新民黨會研究如何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香港護士協會發起罷工,並要求法庭頒令協會會員不可以無合理原因罷工缺勤。■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新民黨表示,雖然「醫管局員工陣線」已停止罷工,但過去數天公立醫院服務已受到嚴重影響,醫管局亦多次向公眾表示受影響的服務範圍包括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急症科、產科及心導管實驗室服務等。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更指出由於專職醫療及放射技師等部門罷工人數較多,令部分服務要關閉,對病人住院檢查亦造成影響。

葉太:醫護被「陣線」誤導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表示收到不少前往東區醫院求診的年長市民反映,罷工期間的醫療服務受到影響,例如等候取藥的時間變長。因此,她呼籲需要緊急醫療服務、接受手術的人士或長期病患者,倘在罷工期間受到影響,可隨時聯絡新民黨,該黨的法律團隊成員將會為受影響的市民提供義務法律諮詢服務,研究向「醫管局員工陣線」進行民事索償。

她解釋,「醫管局員工陣線」是罷工的發起及領頭人,而300名罷工醫護只是被該組織所誤導,才令醫療服務受到影響,所以今次首要追討及索償的目標是「醫管局員工陣線」。

至於李國麟日前稱香港護士協會將於明日開緊急會員大會,商討是否罷工,新民黨認為,如果香港護士協會繼續「接力」罷工,隨時令醫管局服務再度受嚴重影響。新民黨會根據已取得的獨立法律意見,研究如何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香港護士協會發起罷工,並且要求法庭頒令協會會員不可以無合理原因罷工缺勤。

指道義上不應發起工業行動

新民黨表示,特區政府已推出果斷和嚴厲的14天強制檢疫措施,應對最新情況,而要行使有關法律權力,其實已經頒佈香港正處於「公共衛生緊急事態的情況」,醫護人員於道義上不應該再發起任何工業行動,而在法律上亦站不住腳。

新民黨強調,雖然基本法第二十七條訂明市民擁有組織工會及罷工的權利,但這些權利並不是絕對的,根據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五條(1)款訂明,「當局正式宣佈緊急狀態,而該緊急狀態危及國本,得在此種危急情勢絕對必要之限度內,採取減免履行人權法案的措施,但採取此等措施,必須按照法律而行。」意指當香港市民的生存受到嚴重威脅時,這些權利是可以被依法限制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