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郵輪易播毒 如「海上培養皿」

2020-02-12
■不少輪船客房環境一般。圖為8日「世界夢號」上的乘客。 美聯社■不少輪船客房環境一般。圖為8日「世界夢號」上的乘客。 美聯社

人員密集 空間封閉 屢爆諾如病毒

目前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成為除中國以外,最多確診新冠肺炎個案的地方,令外界再一次關注傳染性疾病在郵輪這種封閉環境內傳播的風險。專家形容,封閉空間加上人員密集,令郵輪有如「海上細菌培養皿」,同時專家相信新冠病毒可以在空氣中存活24小時甚至更久,可能更增加傳播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令亞太區多艘郵輪受到影響,除了載有3,700人、至今多達135人確診的「鑽石公主號」外,另外還有3艘郵輪因此被多個地區港口拒收或需要全船隔離,包括現時停靠基隆的「寶瓶星號」、上周一度在港全船隔離的「世界夢號」,以及至今仍然在公海上漂泊的「威士特丹號」。代表主要郵輪公司的國際郵輪協會亦已宣佈,禁止14日內曾到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的旅客登船。

新冠病毒存活期久 利傳播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傳染病學院講師博戈指出,郵輪上大量人員集中在較狹窄的空間內,是傳染疾病的最佳環境;另外郵輪上有大量病毒匿藏的地方,疾病更可透過船上的工作人員,蔓延至後續的航程,郵輪在不同港口停泊時,亦有機會將地面疾病帶到船上。

郵輪上常見的傳染病,大多是諾如病毒或其他腸胃病毒引起的疾病,原因與郵輪上的人員使用同一食物來源有關。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顯示,2019年便有8宗諾如病毒爆發個案,涉及7艘不同郵輪。

專家相信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加拿大馬尼托巴大學的新興病毒專家金德拉徹克指出,當有人咳嗽及打噴嚏,附近的人便有機會被傳染,故在郵輪上的傳播機率更高。博戈亦指出,雖然目前難以證實新冠肺炎傳播速度是否較郵輪常見疾病更快,不過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可在物件表面停留數小時至一日甚至更久。

諾如不似新冠 防疫措施需改

通常若有郵輪爆發諾如病毒,便需安排乘客下船並對整艘郵輪進行消毒,不過在新冠肺炎下,乘客需要隔離14日,導致清空郵輪這個選項變得不可行。其他郵輪防疫措施包括關閉餐廳等公用設施,盡量安排乘客留在客房內,食物由船員派送,為防感染,負責送餐的船員更會避免接觸門把,由房內的乘客開門。

新冠肺炎爆發令全艘郵輪需要隔離,專家提出,業界需要研究新預防措施,以應對同一情況,例如採用塑膠等細菌較難在表面生存的物料,另外洗手是最有效預防方式,故亦可以考慮改善郵輪設施,增加洗手盤或消毒用品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