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獨家風景】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0-02-13

呂書練

一場新冠肺炎病毒引致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國,乃至全球,一方面是西方極端右翼分子趁勢挑動排華情緒,乃至民族敗類借機抽水等拙劣行為;另方面也讓人看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不但在海外華埠有血濃於水的物資捐贈,還有聯合國的理性呼籲。

突如其來的新病毒肆虐,人們產生一時的恐慌乃情理之中,連一向被視為面對災難較理性的日本也出現「口罩之亂」。所以,有些國家或地區為了保護自己的民眾或避免受傳染,暫時謝絕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訪客入境,可以理解。但在恐慌之後,大家就要冷靜下來面對,平復民情,合作去戰勝人類的共同敵人。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對國民說的一番話深得人心,他說:「大家都知道這個病毒從中國武漢來的,但這是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不是國與國之間的問題,更不是一個種族的問題......令人遺憾,有些國家出現排華現象,這是愚昧不合邏輯、很衝動的心態,其實中國正在盡全力控制疫情的擴散,包括取消所有出境旅遊團,也安排專機把海外的湖北中國人接回中國......我們希望中方在控制疫情方面會取得成功,打贏這場戰役。」

有節有理,李顯龍在非常時期表現出的智慧,不但有助穩定國民的恐慌情緒,在外交上也予人大方得體,難怪他講話的視頻在網上瘋傳,也難怪新加坡在感染人數在人口比例上比香港高,國民的恐慌度較低,而治癒人數卻頗高(截至執筆,新加坡和香港的確診數字分別為四十八和五十,但前者有九人治癒;而香港剛有一人治癒,一人死亡)。

綜觀世界各地,也陸續有不少治癒者。相比之下,曾經在「沙士」一役表現出色的香港醫護界這次卻令人失望,一部分人以「迫使政府全面封關」為藉口,在危難關頭搞「政治罷工」!以為這樣就可以「獨善其身」,卻狼狽而終。

台灣的蔡英文是最早實行對大陸人發禁令的,前兩天甚至也禁止港澳人士入境,她以為這樣做可以令寶島置身事外,卻想不到,這邊廂的菲律賓基於「一個中國」原則,將早前針對內地及港澳的「臨時旅行禁令」再納入台灣......

同樣有不少華人的新加坡,李顯龍的識見和洞悉顯然比蔡英文高一大截。我想起去年內地賀歲片《流浪地球》的主題︰在地球面臨毀滅時,人類作為命運共同體,如何攜手求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