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世衛總幹事:中國防控避疫情大規模蔓延

2020-02-14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網上圖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地時間12日強調,新型冠狀病毒是人類共同敵人,只有團結起來才能戰勝疫情。世衛組織認為,中國所採取的大規模病毒防控行動避免了疫情在世界其他地區的大規模蔓延。

為期兩天的「科研路線圖: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12日在世界衛生組織日內瓦總部閉幕。譚德塞在論壇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面對疫情挑戰,「我們不能彼此對抗,而是要相互團結,團結、團結、還是團結」。

他隨後在回答提問時再次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給予積極評價。他說,在不久前舉行的世衛組織執委會會議上,「幾乎所有成員國都對中國表示認可」。

他說,正是因為中國在第一時間識別出病原體並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才避免了疫情更大範圍的擴散。同時,世衛組織一直呼籲各國領導人在公共衛生挑戰面前展現足夠的領導力和政治意願,而中國在這方面的表現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譚德塞指出,「此時此刻,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污名化或攻擊一個國家,而是保持團結並抗擊共同的敵人--『COVID-19』。」

自11日論壇開幕,現場的「中國面孔」就不多見。譚德塞在論壇開幕式上曾稱「很抱歉中國的兄弟姐妹不能和我們在一起」。會議日程顯示,未能到場的中方科學家以線上方式參會,介紹了中國疫情形勢和研究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