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家發改委:口罩產能利用率達94%

2020-02-14
■國家發改委表示,截至2月11日,全國口罩產能利用率已達94%。圖為山西省太原市一家口罩生產企業的員工昨日在加緊生產口罩。 新華社■國家發改委表示,截至2月11日,全國口罩產能利用率已達94%。圖為山西省太原市一家口罩生產企業的員工昨日在加緊生產口罩。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產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夏農昨日在北京表示,截至2月11日,全國口罩產能利用率已達94%,醫用N95口罩產能利用率已達128%。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重要醫用物資保障和醫療資源調配保障最新進展情況。

N95達128% 已保證一線需要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口罩供應持續緊張的情況,夏農在發佈會上表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月2日以來,全國口罩產量逐日提升。截至2月11日,全國口罩產能利用率已達94%;特別是一線防控急需的醫用N95口罩,產能利用率已達到128%,有8個省份達到或超過100%;醫用非N95口罩的產能利用率達到了106%,有10個省份達到或超過了100%。

夏農介紹,在確診病例超過千人的重點省份中,省內醫用N95口罩的產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長。湖北的日產量從2月2日的4.5萬個大幅增長到2月11日的15.8萬個,廣東的日產量從3.3萬個增加到了4萬個,河南、浙江從沒有產量分別增長到1.4萬個、10萬個,對這些省份的疫情防控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全國統一調度,已經能夠保障一線醫護人員的醫用口罩防護需要。

他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抓好口罩生產和擴能等相關工作。

冀企業釋放產能 可轉產擴產

夏農指出,目前,有些口罩企業還沒有滿負荷生產,希望這些企業抓緊釋放產能,盡快實現滿負荷生產,有條件的企業可以積極實施技術改造轉產、擴產。

「最近,相關部門、地方出台了技改、財稅、金融、收儲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有些已經落實,有些正在落實之中。請相關企業放下包袱、全力以赴,開足馬力生產。希望通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有效緩解口罩供求矛盾的問題。」夏農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