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控解放軍竊密 中方:司法霸凌做法

2020-02-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國防部消息,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日就美方起訴中國軍隊人員答記者問時表示,美方這一做法毫無事實依據,是完全的霸權主義行徑和司法霸凌做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嚴厲譴責。

有記者問,美國司法部近日宣佈,對4名解放軍人員提起訴訟,稱他們涉嫌於2017年對美國信用報告機構發起黑客攻擊。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吳謙表示,美方這一做法毫無事實依據,是完全的霸權主義行徑和司法霸凌做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嚴厲譴責。必須指出,中國是國際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政府一貫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網絡非法犯罪活動,中國軍隊從不從事和參與任何形式的網絡竊密活動。

吳謙指出,長期以來,美方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與監聽、監控,鐵證如山,世人皆知。從「維基解密」到「斯諾登事件」,美方至今還欠國際社會一個交代。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美方執行的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所作所為是非常虛偽的。「我們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起訴,以免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造成進一步破壞。」

斥美方虛偽性昭然若揭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已經就相關問題首先作出回應,他表示,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政府和軍隊及其相關人員從不從事或參與通過網絡竊取商業秘密活動。

耿爽說,從「維基解密」到「斯諾登事件」,美方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虛偽性和雙重標準早已昭然若揭。根據公開披露的大量信息,美方有關機構一直對包括其盟國在內的多國政府部門、機構、企業、大學、個人進行網絡侵入和監聽、監控。中國也是美方網絡竊密和監聽、監控的嚴重受害者。中方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作出解釋,立即停止此類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