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雨雪將襲中東部地區

2020-02-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一場寒潮天氣來勢洶洶,將自北向南影響中國中東部地區。中央氣象台昨日同時發佈「大霧」「寒潮」「暴雪」「強對流」四預警。

中央氣象台昨日發佈了寒潮黃色預警。氣象專家指出,由於近日中東部地區升溫明顯,寒潮過境期間降溫幅度劇烈,公眾應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尤其注意防範強降溫可能引發的感冒。

此次降溫幅度有多大?中央氣象台預計,13日夜間至16日,中東部大部地區將先後降溫8℃至10℃,其中吉林東部、內蒙古西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南部、江漢東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華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溫可達12℃至14℃。

雨雪主要影響哪些地方?預計14日,內蒙古東南部、北京東部、河北東部、遼寧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15日,內蒙古東南部、東北地區中南部、黃淮大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吉林東南部、遼寧東部局地有大暴雪。

南方多地出現雷暴大風

這幾天,南方多地出現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等強對流天氣過程。12日,中央氣象台發佈了今年首個強對流天氣預警。專家預計,此次強對流過程將持續到15日白天。

中央氣象台高級工程師田付友介紹,截至昨日中午,湖南、江西、廣西、廣東等地均出現了明顯的雷電天氣。江西中部、廣西北部、廣東等地局地還出現了小冰雹。

剛剛2月,就出現強對流天氣是否正常?田付友表示,其實中國一年四季都有對流性天氣,冬季的影響範圍相對較小,但出現打雷、下冰雹的現象並不算特別。就影響範圍和強度而言,在2月份出現此次這麼大範圍的強對流過程,相比常年來說要偏早一些。

受此次寒潮過程影響,當冷空氣移動到江南和華南地區時,會再次觸發強對流天氣,預計強度不會超過當前的強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