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日首現死亡個案 八旬老婦疑家庭感染

2020-02-14
■日本民眾歡迎經過隔離的僑民回家。 美聯社■日本民眾歡迎經過隔離的僑民回家。 美聯社

日本昨日一日內新增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首宗死亡個案,死者是神奈川縣一名80多歲女子,為同日確診的一名70多歲東京的士司機的岳母,由於死者沒有外遊記錄,懷疑可能是家庭感染個案。昨日確診者還包括和歌山縣一名外科醫生,是首位染病的日本醫護人員。連同「鑽石公主」號郵輪的218名患者,日本已累積錄得250宗新冠病毒感染個案。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昨晚召開緊急記者會,公佈這宗中國以外全球第2宗的死亡個案。80多歲死者上月22日感到身體不適,6天後到醫院求診,本月1日出現肺炎症狀後住院,上周四起呼吸困難,需接受抗生素治療,前日情況進一步惡化,延至昨日不治。院方前日曾為死者進行檢測,但到她死後才證實呈陽性反應。

女婿同日確診

當局其後再證實,死者與同日確診的東京的士司機為母婿關係,該名的士司機在上月29日發燒,本月6日入院,發病前14天不曾前往中國湖北或浙江省,沒有到過羽田機場,也沒有接載過中國或其他外國乘客。

至於另外兩宗新個案分別是和歌山縣一名50多歲醫院外科醫生,已出現肺炎症狀,未知他曾否接觸新型病毒患者。千葉縣亦有一名20多歲男子確診,他不但沒外遊記錄,也沒跟已知患者密切接觸。

日本政府繼續加強抗疫,厚生勞動省昨日宣佈,今日起將按照《檢疫法》,隔離新型病毒患者及疑似感染人士,並會把無症狀但已證實染病的人士,列入建議住院名單。當局亦修訂相關行政命令,今日起抵日飛機或船舶上只要有一名乘客確診感染,全部乘客皆不能入境,須在醫療機構等待檢查結果。

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撥出153億日圓(約10.8億港元)抗疫,並要求增產口罩至每月6億個,防衛省則公佈,將召集預備自衛官,協助應對疫情。■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