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瑞士政府知情數十年 假中立露尾巴

2020-02-13

美德媒體揭發瑞士加密技術公司Crypto AG受美國和德國情報機關操控後,瑞士國防部隨即發聲明,稱已下令調查。不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及德國聯邦情報局(BND)的內部文件指出,瑞士政府多年來對Crypto與情報機關的聯繫一直知情,直至得悉媒體跟進調查後才高調介入,有政治記者坦言,事件令向來聲稱保持政治中立的瑞士名譽掃地。

瑞士國防部發言人博倫發聲明稱,國防部去年11月得悉事件後通報內閣,其後決定委派前聯邦最高法院法官奧伯霍爾策,於今年1月開始調查及釐清事件真相,將於6月向國防部提交調查報告。聲明同時指出,Crypto事件可追溯至1945年,要在現今環境下重整及闡釋事件,將非常困難。

Crypto於2018年清盤後,分別出售給瑞士保安公司CyOne Security及瑞典商人林德,其中CyOne Security只向瑞士政府出售安全系統,林德收購的國際銷售業務則改名為Crypto International,瑞士政府已下令停止向外國出售Crypto產品。

有媒體認為,CIA是看中瑞士政治中立的聲譽能吸引買家,因此暗中控制Crypto。■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