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英式冷漠」自保 慎防「社交病毒」

2020-02-14

專家籲停擁抱親吻 「重要過戴口罩」

今日是情人節,全球各地不少情侶均會熱烈慶祝,但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因親密接觸傳染的風險不容忽視,如何既浪漫又安全地與情人度過佳節,成為一大學問。英國病毒學家則建議,公眾應該參考「英式冷漠」(standoffishness)方式,停止擁抱和親吻,相敬如賓,減少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機會。

倫敦瑪麗王后大學教授奧克斯福德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社交病毒」,主要透過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接觸傳染,他呼籲公眾避免熱情的舉動,減少接觸,以控制疫情。

呼吸可播毒 互動應減少

奧克斯福德稱,「我認為我們在社交行為上應該收斂,我們與他人互動的方式,對防疫是十分重要,甚至較佩戴口罩更重要。即使我們沒有患上傷風或咳嗽,一般呼吸亦可能散播病毒,故此我們需要減少握手、擁抱、接吻等舉動」。

英國至今錄得8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更出現1傳11的「超級傳播者」,倫敦帝國學院數學生物學教授弗格森警告,現時新冠肺炎仍屬全球大流行的早期階段,他相信有受感染的人在英國實施旅遊限制前已入境而未被發現,正在英國各地居住,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估計英國最終的感染個案將是目前的3倍。

保護另一半 坦白外遊記錄

弗格森表示,人與人之間減少身體接觸,或有助減慢病毒傳播速度,但不可能完全停止傳播。他最樂觀估計是疫情將於未來數周持續,在2至3個月內達到高峰期,形容若真的如此將是「非常幸運」,最壞情況將是病毒全面擴散,屆時英國大部分人將受感染,但大多數人的症狀均較輕微,「如果全面爆發人傳人感染,情況將如流感大流行,或有多達60%英國民眾染病,但大部人的症狀非常輕微」。

在至今有3宗確診病例的菲律賓,中呂宋衛生部流行病學家凡托內表示,情侶們在情人節必須保持自律,按照當局「保持社交距離」的建議,若要外出約會慶祝,應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我認真地說,如果你希望在情人節外出,應避免到演唱會等人多聚集的地點,此外也應對伴侶忠誠,坦白說出自己的旅遊記錄,若最近曾到過中國或其他爆發疫情的地方,是否已進行14天隔離檢疫?現在有否患病?」■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