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患難伸援手 日人傾力傾情

2020-02-13
■日本書法家、篆刻家鈴木啟義在東京街頭揮毫潑墨,寫下「難病退散,萬病平愈」為武漢祈福。  中新社■日本書法家、篆刻家鈴木啟義在東京街頭揮毫潑墨,寫下「難病退散,萬病平愈」為武漢祈福。 中新社

憶中國昔日義舉 踴躍捐獻守望友鄰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多國紛紛向中國提供捐款和物資,協助中國抗疫,其中日本政府和民間態度更非常積極,無論是國會議員、地方政府、大型企業以至一般人均慷慨對華伸出援手。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形容中日在重大災害時守望相助,學者則指出中日互動形成良性循環,有利兩國民間友好交往。

日本民間自新型病毒疫情開始起,已向中國捐輸大量金錢和物資,東京不少藥妝店貼上「武漢加油」等標語,有店東直言昔日曾接受中國朋友的幫助,「現在朋友落難,我們不能袖手旁觀。」

前首相:未忘「311」義助

日本政界同樣熱心協助中國,早於上月底,外相茂木敏充已向中方表明,日本願與中方共同應對疫情,向中方提供全方位支持,更形容真正的朋友會在困難時傾力相助。自民黨日前宣佈,會把下月國會議員經費捐出約200萬日圓(約14萬港元),協助中國抗疫。幹事長二階俊博形容,看見中國遇上疫情,「如同目睹親戚和鄰居落難」。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鳩山由紀夫早前分別拍攝短片,鼓勵中國抗疫,其中鳩山直言,日本與中國是命運共同體,他不會忘記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期間,中國對日本的幫助。多個日本地方政府亦響應援華,其中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佈,向中國捐出10萬套防護服。

新華社:感受到鄰里守望相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早前表示,對日本政府及各界的支持非常感動,形容「病毒無情人有情」。新華社亦發表評論文章,形容日本捐出的防疫物資,不但緩解中國抗疫的燃眉之急,亦讓中國民眾感受到鄰里守望相助的善意和暖意。

中國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劉江永前日表示,中日兩國每逢遇上重大災情,均會互相伸出援手,這現象在兩國之間形成良性循環和正面效應,加上中國疫情對日本亦會造成經濟衝擊,甚至影響今夏的東京奧運會,故援助中國也對日本有利。

劉江永亦提到,日本這次援助也運用與華文化相通的優勢,例如在救援物資寫上《詩經》字句,使中國人感受到溫暖,也是日本的公共外交,估計在日華人在當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劉江永相信,日方伸出援手有利兩國民間友好交往,但兩國仍然存在結構性矛盾,未來雙方關係仍要以實事求是態度看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