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不介意菲退出軍事協議

2020-02-14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周二宣佈,終止與美國之間的《訪問部隊協議》,當局昨日更表示,當協議失效後,所有菲美聯合軍演便會停止。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稱,他不介意菲律賓終止協議,「這樣我們能節省很多金錢」,取態與防長埃斯珀差異極大。

《訪問部隊協議》為美軍在菲律賓活動設立規則,是美菲軍事合作重要協議,菲律賓宣佈退出後,協議將在180天正式失效。特朗普前日在白宮,被問到會否尋求挽救協議時,直言「假如他們想這樣做(退出協議),那麼也可以」。

埃斯珀此前曾表示,對菲方退出協議感遺憾,美國駐菲大使館亦稱事態嚴重,特朗普的言論明顯與此有別。特朗普直言,自己的意見跟其他人不同,強調與杜特爾特關係非常好,菲律賓此前打擊極端武裝組織時,美國亦有協助。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警告,一旦美菲協議結束,將妨礙軍方打擊菲律賓南部恐怖主義的活動。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