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威院8醫自告奮勇入負壓房

2020-02-14
■威院內科8名醫生自告奮勇負責照顧及診治新冠肺炎懷疑或確診病人。 資料圖片■威院內科8名醫生自告奮勇負責照顧及診治新冠肺炎懷疑或確診病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部門8名醫生自告奮勇加入「Dirty Team」,負責照顧及診治入住負氣壓隔離病房的新冠肺炎懷疑或確診病人,並盡量每次獨自照顧病人,包辦抽血、送餐等工作,減少保護裝備耗用。

威院內科部門上月29日組成「Dirty Team」,負責照顧及治理該些新冠肺炎的確診或懷疑病人。雖面對致命病毒和不可估計的疫情,但「Dirty Team」全組的8名醫生均為自告奮勇進入隔離病房,毋須抽「生死籤」。威院內科現有3間負氣壓隔離病房,專門接收及治理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病人,每個病房住16名至18名病人。

減耗裝備 抽血送餐一腳踢

帶領團隊的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部門主管周啟明指出,經部門討論後決定不抽籤,較資深的醫生先舉手入組,掌握如何應付病毒後,較年輕的醫生陸續加入。

周啟明表示,當值醫生除每晚巡房外,還有其他任務要兼顧,「現時保護衣、保護物資緊絀,不想再叫不同人入來照顧病人。以前這些病人很多時會由其他實習醫生、抽血員幫忙打針、抽血,但為了將一些緊絀資源用得更好,所以當值醫生親自做,甚至有餐要送,醫生會自己遞給病人。」

被問到8位醫生是否足以應付醫院所有懷疑及確診個案,周啟明說,目前最大挑戰,是難以估計疫情發展,不能及早作準備,他會要視乎每日疫情發展,監察新症數目,再決定下周有無需要再加人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