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主號」港人盼獲包機接返港

2020-02-14
民建聯向特首林鄭月娥表達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港人的關注。 受訪者供圖民建聯向特首林鄭月娥表達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港人的關注。 受訪者供圖

鄭泳舜引述外交部駐港公署:若特區有安排必全力協助

曾接載確診新冠肺炎港人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繼續停泊在日本橫濱,包括超過300名港人在內的3,700名乘客已經隔離超過9天。昨日,船上新增44宗確診個案,累計感染人數達218人,其中10名為港人。有滯留船上的港人感到擔心,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包機接載他們離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與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會面,反映了船上港人的關注和回港需求。據引述,宋如安表示高度重視事件,急港人所急,感同身受,一直與駐日大使館密切合作,若特區政府安排包機接回港人,並要求外交部幫助,外交部一定會全力協助。■香港文匯報記者杜思文、費小燁

日本厚生勞動省昨日公佈,「鑽石公主號」郵輪新一批221人的檢測結果,其中44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包括一名43名乘客和1名船員,其中29名為日本人,令船上累計病例增至218宗。

無染疫長者「無窗客」可上岸隔離

根據安排,船上超過3,600人須隔離至下周三。由於船內乘客大部分年紀較大,此外許多乘客反映船艙較封閉,空氣流通性差,隔離以來幾乎沒有更換床單和清掃房間,衛生條件差等問題,擔心交叉感染。

厚生勞動省昨日決定,船上80歲以上、長期患病或房間沒有窗戶的乘客,如病毒測試呈陰性,可提早下船並轉移至政府指定設施繼續隔離,符合條件者最快可今天離船。

香港特區保安局發言人昨日表示,根據船公司提供的資料,船上約有260名港人,其中10人確診,目前正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香港特區入境處和經貿辦正與有關單位聯繫,了解其餘船上港人在本月19日隔離完結後的去向,以協助安排。

鄭泳舜昨日就「鑽石公主號」約見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他在會後表示,「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希望能早日離開郵輪,在陸上隔離,亦希望加強藥物、翻譯和情緒等方面的支援,並關注14天的隔離期會否延長,若2月19日如期結束隔離,港人將如何回港,以及回港後的隔離安排等。

他引述宋如安回應說,外交部駐港公署對事件高度重視,他們急港人所急,感同身受,一直推動日本政府盡快讓乘客離開郵輪進行檢疫,要求日方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外交部亦會與特區政府緊密合作和溝通,會將船上港人的關注向外交部報告,並通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據引述,宋如安續說,外交部過去一段時間都努力協助「鑽石公主號」的港人,包括探訪確診港人,與船上港人保持聯絡、安排必需藥品配送等,中國駐日大使館早前亦向船上港人致慰問信。

倡特首增人手赴日助港客

在民建聯昨日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期間,鄭泳舜亦特別提出建議,希望特區政府增派人手到日本,包括入境處、衛生署人員等,全力支援船上港人。因應船上港人均希望能包機返港,盼特區政府能夠及早公佈返港及隔離安排,確保公眾安全。

他引述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關心事件,正諮詢專家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