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港延長停課 最早3.16復課

2020-02-14
■教育局宣佈全港學校延長停課兩星期,不早於3月16日復課。 資料圖片■教育局宣佈全港學校延長停課兩星期,不早於3月16日復課。 資料圖片

小六呈分試取消 幼園資助不因退學減少 文憑試安排月底再定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全港學校復課無期。教育局昨日公佈多項應變措施,當中包括全港學校延長停課兩星期,至不早於3月16日復課;小六生第三次呈分試將會取消;不鼓勵學校舉行升中面試;文憑試考試安排會於2月底決定。同時,因應幼稚園停課期間經營困難,教育局將以今年1月學生人數為基數持續發放每月資助,讓參加幼稚園計劃的學校不因學生退學而減少資助,並會向幼稚園提供一次性特別津貼協助抗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教育局上月底宣佈學校延長停課至最早3月2日復課,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鑑於新冠肺炎疫情未有減退跡象,近日更出現集體感染個案,為預防傳染病在校園傳播,決定全港學校繼續停課,不會早於3月16日復課。

他強調,局方將以公共衛生及師生健康為依歸,並會參考醫學意見、跟進學校準備工夫及防疫物資供應等情況,特別在口罩方面,待一切具備足夠條件時,才正式決定復課日期,將適時擬定復課安排並盡早通知學校。

因應復課延期,楊潤雄宣佈小六呈分試,即第三次呈分試將會取消,升中派位將根據小五、小六首兩次呈分試作安排,由於兩次呈分試均以既定程序進行,制度仍然公平。

不鼓勵辦升中面試

在有關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方面,學生及家長均已於1月中前提交申請,面試原定2月、3月會相繼舉行,楊潤雄表示,中一自行收生一般根據校本政策作決定,但有見疫情發展,局方並不鼓勵學校繼續安排面試,建議可根據學業成績、課外活動等方法作評核。

他續說,倘學校覺得有需要,亦可在有足夠防護措施下繼續面試,並提醒學校如改變收生評選準則,須經由法團校董會批准,並及早公開通知家長,確保收生工作能公平地進行。

在文憑試方面,局方將會在2月底決定筆試是否如期開考,否則將會延至4月24日開考;今年小三及中三生將於4月底至6月參與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學校可以自主報名讓小六生參加。楊潤雄表示,TSA會於3月後才舉行,而且屬低風險評核,不需要太多準備工作,故會復課後才作進一步安排。

針對不少幼稚園反映停課期間面對財政困難,楊潤雄同日宣佈,政府將以參與幼稚園計劃獲資助的學校的1月份的學生人數為基數,計算每月所得資助,確保停課期間不會因個別學生退學而減少金額。

津貼幼園清潔校園

同時,應個別幼稚園(包括私立幼稚園)有意在停課期調整學費或提供學費減免,從而挽留學生,教育局會作體恤安排,盡快處理相關申請。

政府還將為所有幼稚園提供一次性特別防疫津貼協助加強校園清潔,與業界持份者討論後,將為金額再作定案。

楊潤雄並強調,防控疫情需要減少人口流動和社交接觸,提醒外地學生毋須急於回港、在港學生亦應避免離港並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去人多擠迫之地,及暫停所有集體活動。學校亦要做足預防措施並保持開放,照顧有個別需要而返校的學生。

他續說,停課並非額外假期,學校應善用各類電子資源如視像會議程式實時網上授課,並就網上學習與家長保持溝通,發揮家校合作精神,於不增加學生、家長壓力的原則下,做到「停課不停學」。

學校最新安排

◆全港學校延長停課兩星期,不早於3月16日復課。決定復課安排前會考慮疫情及學校防疫物資

◆身處內地或其他地區的學生現時毋須急於回港;在港學生應避免離港,及盡量留在家中,暫停集體活動,避免去人多擠迫的地方

◆小六第三次呈分試取消,升中派位將根據首兩次呈分試作安排

◆升中自行收生校本處理,但不鼓勵學校進行面試,學校評核可參考成績及課外活動表現等,如有需要且有足夠防護,才可考慮安排面試

◆TSA(全港性系統評估)稍後時間(4月底至6月)才進行,會等待復課進一步考慮

◆2月底決定文憑試安排,筆試如期於3月27日開考,或延至4月24日

◆新推幼稚園支援措施:

 -以今年1月學生人數為基數,計算停課期間參加幼稚園計劃的幼稚園每月資助,學校資助額不會因個別學生退學而減少

 -加快處理停課期間幼稚園的學費調整或學費減免申請

 -為所有幼稚園提供一次性特別津貼,助加強校園清潔

資料來源:教育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