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莎莎裁員減薪 周大福放年假削津

2020-02-14
■連日來以良心價供應口罩的莎莎繼續與各舖業主商討減租。  中通社■連日來以良心價供應口罩的莎莎繼續與各舖業主商討減租。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新冠肺炎疫情令經已疲弱的香港零售業步入「超級寒冬」,影響所及不論是前線或是後勤員工。化妝品零售商莎莎國際(0178)繼日前要求前線員工需在2月至4月每月放12日無薪假後,昨日再決定裁減香港區員工(2,500名)不多於3%,即不多於75人,除前線外,亦向後勤開刀,據悉包括企業傳訊部、法律部以及莎莎網員工。

莎莎盼措施節省30%成本

除放無薪假及裁員外,莎莎同時考慮由3月至5月短期減薪,高級管理層減40%,基層員工減10%至15%。連同較早前全體執行董事由2月起減薪75%共三個月,集團希望一系列精簡架構措施能夠在短期內節省成本約30%。

莎莎發言人表示,集團會繼續與業主商討減租事宜。在這艱難時刻,管理層希望員工及各界人士明白莎莎及零售業現時面對的難關,上下一心,抱持正面及樂觀的態度,攜手共渡時艱。

另一邊廂,周大福(1929)繼周一宣佈港澳現有40多間分店暫停營業後,昨日傳出進一步要求所有前線員工本月放至少6天年假,以及1日額外有薪假期,同時不發放600元勤工獎金及1,500元超時津貼。

周大福本月各放6天年假

周大福發言人回應指,集團現階段沒有裁員計劃,並採取靈活彈性的部署,安排前線員工放6天年假,以及安排往其他分店工作。為鼓勵員工在家學習,集團特別於2月向每位員工額外發放1天有薪的「在家學習假」,借助線上工具在家學習。

發言人又解釋,由於2月前線員工的上班時間均有所縮短,不存在超時工作,故不符合相關獎勵津貼的發放原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