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浴室喉管易破損 病菌入屋致感染

2020-0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青衣長康h康美樓相繼有住戶感染新冠肺炎,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早前到該區兩個單位視察後,發現排水管道均安裝於浴室內,而浴室範圍有限,市民有可能將一些雜物或清潔用具放在管道上,產生碰撞造成喉管破損,導致病菌通過破爛的喉管進入屋內引致感染。

熊志權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有關單位內的喉管之間空間狹窄難以清潔,引起衛生隱憂,加上喉管外露在室內,市民有可能因個人需要擅自更改或切斷喉管,令喉管系統無法控制管內氣壓,有可能令帶菌氣體通過廁所進入屋內,並懷疑有居民把反虹吸連接氣喉切斷,導致細菌進入屋內。

專家倡大廈外牆設喉管槽

他建議承建商日後應在大廈外牆設立喉管槽,把所有排水喉管設於室外,既可以防止喉管被破壞,導致有氣體或細菌進入屋內,亦能夠防止住戶擅自改裝喉管。

香港廁所協會司庫龔瑞瓊表示,U形隔氣管內的水有助阻止糞渠內的帶菌氣體通過廁所或地台去水位進入屋內,若水位過低將無法阻隔氣體,而水位過低原因主要因為單位空置太久,或者喉管漏水所致。

她建議市民定期從地台去水位注水,大約每星期兩次,確保U形隔氣管不會乾涸,或可以經房屋署或管理處同意後,有專業水喉師傅把U形隔氣管改裝成W形隔氣管。W形隔氣管會把洗手盆的去水管與夾氣球連接,確保隔氣管不會乾涸。

熊志權補充,目前很少住戶會用掃把洗地,地台去水位已經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裝置,若市民真的不需要用到地台,可以用膠板或其他工具將它封好,防止有毒氣體進入屋內,並建議承建商可以在日後的新樓盤考慮不設立地台去水,以解後顧之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