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聯辦全力支援內地港人渡難關

2020-02-16

工聯民記反映病人用藥短缺 協助協調寄轉藥品

新冠肺炎肆虐,特區政府加強控關政策,防止疫情蔓延,惟仍有港人留在內地,未能返港。民建聯及工聯會近日接獲身在內地的港人求助,隨即向中聯辦反映情況,包括有港人滯留期間原有基礎病用藥短缺等。中聯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始終對因抗擊疫病而滯留內地的港人高度關注,相關的支援工作將會持續,對象更會包括在湖北以外滯留的港人,而對工聯會提出的為其他地方滯留港人轉送藥品,將馬上協調溝通,全力協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民建聯近日接獲多名因內地實施強制控疫而被迫滯留內地的港人求助,為此,民建聯立即將各求助個案轉交特區政府和中聯辦,要求跟進,並於14日與中聯辦代表會晤,反映滯留內地港人遇到的困難和要求,特別是缺乏藥物和希望可盡快回港等。

民記微信賬號建溝通渠道

中聯辦負責人回覆指,中聯辦一直高度關注滯留內地港人的情況,並自2月8日以來,已經協助特區政府將5批急需藥品和醫療防護物資運往湖北,支援88名滯留湖北的港人。相關的支援工作將會持續,對象更會包括在湖北以外滯留的港人。對於民建聯轉交的個案,中聯辦會馬上與內地當局協調溝通,全力協助。

民建聯由昨日開始設立微信號 dab_hk_1992,與滯留內地港人和他們的親屬建立溝通渠道,直接了解情況和提供協助,包括協助他們將藥物轉交內地親人。

探親遇疫情 有家歸不得

工聯會近日接獲近50名滯留內地港人的求助,反映在隔離中遇到的困難並希望得到協助。一名在香港醫院工作的病房助理員指出,她是在春節期間回家鄉河南探親,結果遇到疫情爆發,河南省實施隔離措施,禁止任何人自由出入。在被隔離的20多日,她的身體狀況良好且沒有受感染,希望能返港工作,但當地街道辦不願開具證明文件放行,所以致電內地中心求助。

胡先生則表示,他們一家四人春節前到武漢探親時,遇到疫情爆發,武漢實施全面封城措施,令他們無法離開被迫滯留,其間他太太發燒,經醫院檢查只是普通流行性感冒毋須入院,所以,他們急於返港。

據工聯會內地中心了解,現時有1名港人在中山感染到疫症,已經在中山市醫院接受治療,內地中心已經第一時間致電該港人表達關心;也有1名港人在廈門感染到疫症,現在廈門市醫院接受醫治。

長者港無居所 盼覆診毋須隔離

同時,在特區政府宣佈實施從內地入境人士須強制檢疫14日的措施後,工聯會內地中心接獲不少長者來電查詢。他們是長期病患者,並需定期食藥控制病情,近期需要回港覆診取藥,但香港沒有居所。一名89歲獨居的婆婆僅剩兩天降壓藥,擔心回港覆診須隔離14天,而她在香港沒有親人,也沒有居所,希望特區政府能讓他們當天取藥後,便返回內地而毋須隔離。

工聯會負責人14日專程到中聯辦反映情況,包括有港人滯留期間原有基礎病用藥短缺等。中聯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始終對因抗擊疫病而滯留內地的港人高度關注,前段時間協助特區政府往湖北寄送藥品,對工聯會提出的為其他地方滯留港人轉送藥品,將馬上協調溝通,全力協助。

據介紹,自2月8日以來,中聯辦已經協調內地有關部門和物流機構,共同協助特區政府將5批急需藥品和醫療防護物資運往湖北,解決滯留在武漢等城市的88名港人的燃眉之急 。只要疫情防控需要,這項工作還會繼續開展下去,並會照顧到湖北以外的滯留港人。

工聯籲遇困難致電求助

近日來,為了積極收集滯留內地港人求助信息,工聯會已經公佈了在港和內地中心熱線電話。至昨日為止,收到多名廣東省內港人要求寄轉藥品。

工聯會內地中心呼籲,在內地遇到困難的港人,隨時致電熱線電話查詢,在疫症期間,熱線服務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中心除了給予協助外,還會將港人的意見或困難,轉介給香港政府駐武漢辦事處,及透過中聯辦轉介到相關省市政府作出跟進。

工聯會將繼續在特區政府,中聯辦及內地有關方面的協助下,積極聯繫滯留湖北和其他地區的港人,了解他們急迫所需,設法予以協助解決,齊心抗疫,共克時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