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學專家冀市民勿製恐慌「假想敵」

2020-0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市民紛紛到處「撲口罩」自保,各式各樣清潔用品甚至廁紙等更出現搶購潮。有醫學專家昨日直言,除了病毒是香港人的「敵人」外,另一個「假想敵」就是恐慌,並形容市民出現過度恐慌,所引起各種搶購潮十分荒謬。他們希望市民同心協力面對共同「敵人」,不要再製造「假想敵」。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學醫學會主席黃天祐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冠肺炎的傳染率現時為兩人至3人,或有可能增至3人至4人,死亡率為2%;2003年沙士傳染率為2.5人,死亡率則為9.6%。若要減低發病率,應從個人及環境衛生入手。

空氣不傳病毒 毋須常戴口罩

世衛組織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主任司徒永康引述世衛2007年定立的指引指,新冠肺炎病毒並不會透過空氣傳染,除非透過氣溶膠操作,故市民毋須經常戴上口罩,只有需要照顧病人的市民才需要佩戴口罩,而最好的防禦方法就是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如在交通工具上看到有人咳嗽或者有其他病徵,可以退後大約一米距離,因為飛沫傳播範圍只有一米。

他續說,手部衛生是防疫的最基本需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因為病菌從黏膜感染,不會從皮膚感染,然而我們的手部經常接觸眼、口、鼻等部位,因此需要經常注意手部衛生,最好攜帶酒精搓手液外出以備不時之需。

記者會並邀請到日內瓦大學醫學院感染控制學系總監Professor Didier Pittet 作視像通話。他表示,手部衛生主要在接觸眼、口、鼻前後進行,就像母親經常提醒的「吃飯前要洗手」、「不要捽眼捽鼻」,但不需要在接觸每件事物後都清潔雙手,主要都是在接觸自己或者其他人時才需要。

世衛組織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首席護理顧問程棣妍補充,現在仍然有多個國家及地區例如澳洲、美國及台灣等都建議市民不需要佩戴口罩,並提醒市民需要正確佩戴及脫下口罩,否則更加容易染病,例如佩戴及脫下口罩前要清潔雙手、避免接觸口罩表面,以及當口罩內部濕了需即時更換。

眼部防疫同需注意

眼科醫學院前任院長周伯展表示,現時已經有兩宗個案證明病菌有機會從眼部黏膜感染,因此建議市民注意眼部防禦。除了注意手部衛生外,如有必要時可以佩戴護目鏡、黑超或者太陽帽遮擋。

他直言,現在除了病毒是香港人的共同「敵人」外,另一個「假想敵」就是恐慌,認為市民已出現過度恐慌,引起各種搶購潮十分荒謬,「未染病都已經嚇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