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魔縱火堵路 借抗疫「宣獨」

2020-02-16

破壞天水圍大埔設施 警拘20暴徒

全城防疫如火如荼,黑衣魔卻在泛暴區議員的庇護下,繼續在社區散播「黑色瘟疫」。昨日,多名泛暴派區議員在各區發動反對政府在社區設抗疫指定診所的集會遊行,一眾黑衣魔即乘機搞破壞,其中在天水圍和大埔的遊行,變成黑衣魔「宣獨」巡遊,有人更於天水圍遊行尾聲在輕鐵站縱火、堵塞輕鐵路軌及堵路。警方施放胡椒噴霧驅散人群,拘捕20多名黑衣魔。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元朗區區議員郭文浩、巫啟航、關俊笙、張秀賢等,昨日下午2時半在天水圍發起遊行。是次遊行以反對政府在未經公開諮詢下在社區設抗疫指定診所為名,但包括黑衣魔在內的數百人由宏逸廣場出發,途經天秀路公園、天晴h一期,終點是慧景軒對出行人路,其間不少人揮動寫有「香港獨立」的旗幟及叫囂「港獨」口號。

火焚八達通機 垃圾桶拋路軌

隊伍途經天秀路時,黑衣魔闖入輕鐵天秀站,向兩部八達通機淋潑易燃液體放火,更向火堆淋潑懷疑易燃液體,令火勢一度加劇。有人更將垃圾桶拋落輕鐵路軌,當時一輛輕鐵正在對面路軌行駛,罔顧市民安全。

其後,發起遊行的區議員宣佈遊行結束,但仍有大批黑衣魔聚集在輕鐵站附近。大批防暴警迅速趕至,舉起藍旗警告指遊行發起人已在現場宣佈遊行結束,呼籲示威者保持理性,和平有序地離開現場,並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但黑衣魔出言挑釁防暴警,警方即兩面「包抄」噴射胡椒噴劑截停20多人蹲地搜查。

傍晚「快閃」堵路 車捲雜物

下午4時50分,警方出動兩輛小巴押走被捕的黑衣暴徒,但仍有百餘名黑衣魔聚集,其後因下大雨才四散去。傍晚6時30分,一批黑衣魔在雨停後衝出天水圍天秀路,以單車、垃圾桶、卡板及發泡膠箱等大型雜物,堵塞多條行車線,隨即「快閃」逃離。有車輛駛經該處時,雜物被捲入車底,險象環生。防暴警於10分鐘後到場,清理雜物恢復交通,肇事者已逃去無蹤,無人被捕。

警方譴責暴徒行為嚴重危害道路使用者安全,亦影響附近一帶交通,並重申絕不姑息違法行為,警告暴徒停止破壞社會安寧。

同日,大埔也有近百名黑衣人非法集結遊行,雖然有人在網上號召遊行反對在區內設抗疫指定診所,但黑衣魔卻揮動多支「香港獨立」旗,沿途高叫反修例口號,在區內遊走一小時後散去。

港島堅尼地城、香港仔和紅磡理工大學亦有人集會遊行,防暴警在有關診所外把守。在理大外,有數名黑衣魔反對宿舍被用作安排內地學生住宿的隔離營,警方即時警告他們非法集結,以及在兩分鐘內離開,黑衣魔即刻四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