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中國動物環保畫家第一人 唐青:妙筆繪就自然與生命

2020-02-18
■唐青2013年作品《有一天》■唐青2013年作品《有一天》

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有這樣一位畫家,他擅長動物工筆畫,筆下的動物皮毛細緻至極可根根見肉,動物眼睛剔透傳神能以假亂真;他致力於通過藝術繪畫作品傳遞動物環境保護理念,也致力於將他獨創的動物工筆畫技法發揚光大。他就是中國動物環境保護畫家第一人、安徽省藝術研究院和省文史館研究員唐青。唐青計劃未來在浙江自然博物院舉辦《走進自然走進生命》唐青野生動物「一帶一路」公益畫展,這是他在藝術創作與動物環保理念宣傳上的又一次創新探索。■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臣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1967年出生於安徽合肥的唐青,專注畫動物已有近30年時間。早在2002年他便開始通過舉辦動物繪畫展覽的形式宣傳動物環保理念。勇猛的老虎、靈敏的狐狸、可愛的熊貓......在他的筆下,40多種動物展現出最具靈性的一面,牠們如此自然,如此美麗,如此生機勃勃,讓看到繪畫作品的觀眾不禁感歎,動物們也是這個世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並心生出對動物的喜愛與保護。唐青說,一直以來他都是帶蚢鴾j自然的敬畏之心潛心畫畫,他希望在他力所能及的情況下,能在全國乃至全世界舉辦工筆動物畫展,讓更多人關注動物,熱愛動物,保護動物。

感恩父親因材施教

唐青繪畫的啟蒙源於父親。唐青父親是一名教師,唐青小時候天性好動,父親便引導唐青學習毛筆字、研究篆刻等磨煉他的性子。在這些傳統文化氛圍的熏陶下,唐青又愛上了繪畫。14歲時,唐青的繪畫作品就被選為中日文化交流活動的作品在日本展出。隨後,唐青在父親的鼓勵下潛心學習繪畫。唐青回憶,從小到大,父親對他的教育方式都是順其自然,並因材施教鼓勵他往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發展。在唐青繪畫藝術之路的探索過程中,父親亦助他抓住了幾個重要的轉折節點。

1989年,唐青到中國美術學院進修,系統學習了中西方繪畫,後在浙江美術學院環藝系、安徽省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研究生班深造。唐青坦言,自己最初在繪畫方面並無太明確的方向,主要以畫山水、花鳥畫為主。22歲時,唐青在一次偶然機會畫了一隻老虎,父親看到後表示肯定並告訴他,在畫老虎方面他有一定天賦,並前瞻地表示,21世紀全球的大主題是人與自然,建議他可以往這一主題繼續創作。唐青聽後茅塞頓開。

鑽研工筆三十年

看過唐青動物工筆畫的人,都會對他筆下動物根根見肉的皮毛和靈動如真的眼睛印象深刻,殊不知,唐青為了畫好動物,已苦心鑽研近30年。當年在父親的鼓勵下,唐青潛心研究動物工筆畫繪畫技法。三年後,25歲的唐青就在安徽省博物館舉辦了首次個人畫展,展出了108隻形態各異的寫意老虎。隨後,由安徽美術出版社、天津楊柳青出版社等出版的唐青動物畫技法的著作,暢銷一時。後來,唐青又將原有的傳統中國畫的筆、墨、色,融進西方立體空間造型理念,作品也由單一的老虎擴展到三四十種動物。

在研究動物繪畫的過程中 ,唐青尤其對動物皮毛和眼睛鑽研至深。唐青曾聽說古代擅長畫動物的畫家筆下動物皮毛每一根都不浪費,根根毛髮像是長在動物身上一般。衝茬o個目標,唐青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最後終於實現了筆下動物皮毛根根見肉的立體效果。在注重視覺傳達過程中,動物眼睛的刻畫尤其關鍵。唐青認為,動物無論動、靜都取決於眼睛,即使是畫動物的背影,也要意識到其目光的內在存在。後來,唐青又將西方繪畫中的透視視角運用到動物眼睛的繪畫上,令他筆下的動物眼睛靈動如真。

藝術助力環保傳遞信念

隨茩薽C野生動物繪畫造詣的逐漸深厚,他的作品與動物環保之間的關聯也越來越密切。辦個展之後的2003年,唐青以畫家的身份受邀參加中國科大與國際動物保護協會交流舉辦的論壇,在現場展示動物工筆畫作。2015年,唐青被聘請為華南虎研究所宣傳推廣大使,參與福建革命老區龍岩市梅花山華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的考察研究,其作品《勇者無疆》捐贈給龍岩市博物館,展現藝術家對於社會的責任與擔當。此後,「走進自然,走進生命」也成為了唐青動物工筆畫創作的主題,他更通過多次舉辦個人公益畫展的形式,用藝術喚醒人們對野生動物的自覺保護。

2004年,唐青作為安徽省青聯常委,選入團中央青年代表團出訪韓國進行官方文化藝術交流,他的工筆畫作品《太極虎》被選為中方禮品送給韓國,增進了中韓兩國文化的交流。回國後,唐青受邀為外交部會議廳創作《早安中國》熊貓畫作,受到外交部領導的高度評價。此後,外交部國外工作局經常認購唐青的畫,把他的動物工筆畫作為國家禮品,配合國家的熊貓外交。現在,唐青的畫作在英國、法國、日本、沙特等大使館均有收藏,成為「國禮畫家」的同時,唐青亦將他動物環保的理念傳到了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