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水操學堂梅花香

2020-02-18
■傲骨幽香梅花展。 作者提供■傲骨幽香梅花展。 作者提供

成志偉

水操學堂在哪裡?或許有些朋友不熟悉。其實,它就在鼎鼎大名的北京皇家園林頤和園裡。

去水操學堂,從頤和園西門入內較為便捷。目前頤和園西門已有有軌電車和多路公交汽車直達門口,交通方便。但進門後需步行一公里多,方能抵達目的地。它位於園林的西北角、一個叫耕織圖的景區裡。在清朝乾隆年間,我國仍處在傳統的農耕社會,農業生產是國計民生中最重要經濟支柱。這位皇帝多次巡遊江南,對江南美景十分留戀。頤和園這塊地方原為稻田,頗具江南水鄉風韻,乾隆就下令在此打造一個仿製的江南農村景區,並題名「耕織圖」。1860年這一景區被英法侵略軍所毀、夷為廢墟。清末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獨攬國家大權,明目張膽挪用國家建造海軍的軍費重修頤和園,供其淫樂。她根本不關心農業耕織,沒有恢復耕織圖,卻別出心裁,於光緒12年(公元1886年),在這裡建了一個培養滿族海軍人才的貴族軍事學校,名水操學堂,要在此校訓練中國海軍。不去大海大洋裡的風浪中操練海軍,卻在北京郊區一個小水塘昆明湖裡訓練水軍,慈禧的昏庸腐敗真是到了極致。學校為慈禧在昆明湖的淺水池裡進行過水操合演,還用汽輪拉茼o在湖裡嬉戲遊逛,蚢穄謆薱z頂。結果是水操學堂在九年後就廢棄。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於2004年才由人民政府重修後基本恢復舊觀,供人民遊覽。

水操學堂重修後,院子裡陳列了一艘日本人送來的汽輪永和號,幾排房舍空荂A逐漸變成了展覽場所。近些年來,春節前後常在此地舉辦梅花展覽,吸引了一些喜愛梅花的遊客前來參觀賞梅。2020年已是第九屆。我曾多次參觀過展覽,今年春節前再次在雪後不久前去品梅。院子裡大紅燈籠高掛,佈置了一個漂亮的展覽主題景觀宣傳台,起名「傲骨幽香」,以庚子金鼠鬧春、梅花蠟梅迎春為主旨,喜慶祥和,紅紅火火。同時,在地面上也綴滿朵朵梅花,煞是好看。

邁進展廳,陣陣幽香撲鼻而來,令人心曠神怡。各色梅花和黃色蠟梅競相開放,又令人賞心悅目。梅花講究色、香、味、形、韻。蠟梅呈金黃色,其他梅花則有紫紅、粉紅、純白、淡黃、雅綠等眾多美麗色澤。一百多盆精心培養的梅花和蠟梅樹樁盆景,形態不同、各盡其妙、爭奇鬥妍。其中,少數盆景已生長百年以上,十分珍貴。水操學堂的房屋原是為教學修築的,窗戶小,又掛了簾子,室內採光不佳。現在利用來做展廳,裡面光線暗淡,大家還是主動地用手機和相機拍下了梅的倩影,或在梅花前留下自己與梅的合影。

其實梅花品種十分豐富,又分為梅花和蠟梅兩個大類。兩者不是一個家族,各有所屬,特點和區別明顯。但一般參觀者並不了解兩者的不同,展覽主辦者就製作了一批展板置於展廳外院中,圖文並茂地介紹了梅花與蠟梅的區別在哪裡,兩種梅的特點與個性,有關梅花的傳說典故,自古以來吟詠梅花和蠟梅的部分名詩佳詞。這種細心為觀眾提供展品知識的人性化服務,非常值得讚揚。

古今歌頌梅花和蠟梅的詩詞曲賦,可車載斗量,其中不乏精品力作。元代王冕《白梅》詩云:「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王冕把梅花與桃李相比較,點出梅花更加聖潔俊雅,是報春的最美使者。宋代王安中詠蠟梅道:「雪裡園林玉作台,侵寒錯認暗香回。化工清氣先誰得,品格高奇是蠟梅。」也是從品德高尚奇倔的維度來讚梅的。當然,梅詩中寫得最有氣魄和深度的,當屬毛澤東的卜算子詞《詠梅》:「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這首寫於1961年的著名詞作,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梅的超凡精神風貌,採用擬人、象徵、襯托、隱喻、誇讚等修辭方法,把梅花俏麗卻又堅貞,達觀卻又謙遜,報春卻又不爭的崇高品格,描繪得淋漓盡致、感人肺腑。這是中國古今詠梅詩詞中的巔峰之作,獲得人民大眾的高度認同。

梅花的花語,就是堅貞不渝,不畏風雪,硬骨俊傲,不爭名利。古今的英雄豪傑,皆具梅花的高潔品德。無論是歷史上為人民利益流血犧牲的無數英烈,還是在平凡崗位上為人民福祉辛勤工作的億萬勞動者,都是梅花品格的踐行人。而今天不計自己生命危險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第一線的白衣戰士,和全心全力為抗疫戰鬥忘我奉獻的科研工作者、工人農民、戰士警察、幹部群眾,也是綻放於中華大地的朵朵美麗梅花。有了億萬梅花品格的偉大人民,我們一定能戰勝自然界和人世間各種突發的災難,用戰鬥迎來又一個明媚光鮮的美好春天。當全面清除新疫魔的勝利來臨時,我們必將在優雅濃郁的梅香裡,縱情高唱庚子新年的歡樂春之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