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面對疫災肆虐,貴有健康心態

2020-02-18

戴永夏

近來,一場兇惡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地降臨神州大地,給各地人民帶來很大災難。與此同時,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全國人民眾志成城,與疫災展開了積極鬥爭。除了廣大白衣天使衝在防疫第一線,救死扶傷,與病毒展開殊死搏鬥外,廣大群眾也響應政府號召,積極行動,除做好公共的防護外,也採取種種行之有效的措施, 以必勝的信念、積極的心態,做好自我防護工作,有效阻止了疫情的傳播。

然而也有一些人,在疫災面前擔驚受怕,焦慮不安,憂愁煩惱,消極悲觀,心態相當灰暗。這樣不但不利於戰勝疫災,抗病能力差,即使沒有染病,也會承受心病的折磨。心理專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一些人會受情緒、認知等影響出現焦慮心態。如果人長期處在這樣的負面情緒下,容易對身體各部位產生影響,從而引發疾病。因此專家提醒大家,無論得病與否,健康良好的心態都是很重要的。專家的話,很有科學道理。

科學已經證明,健康的心態有利於抵抗疾病。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把健康元素按百分比劃分,那麼遺傳佔15%,環境佔17%,醫生佔8%,自己佔60%(自己指個人的生活習慣)。這就是說,人體健康的鑰匙主要掌握在自己手中,戰勝疾病主要靠自己。這是因為,人體生來就擁有一整套完備而周密的抗病系統,具有強大的自身修復能力。而人體的這種能力,只有在健康的心態下才能充分發揮出來,誠如《黃帝內經》上所言:「心者君主之官(人的意識、心態對戰勝疾病起決定性的指揮作用)。」如果一個人的心胸豁達樂觀,情緒健康穩定,對未來充滿信心,那麼他的抗病能力就非常強大,足可戰勝來犯的細菌、病毒、癌症等。

與此相反,消極灰暗的心態也容易致病。這是因為,恐懼、憂愁、鬱悶、悲傷等情緒具有負面殺傷力,能使自身的防病系統遭受破壞,嚴重地削弱其防病、抗病能力,從而使細菌、病毒乘虛而入,沒病容易得病,得了病則難以治癒。正如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教授所說:「態度悲觀的人容易得病,就算沒得病的時候,他也是『健康的病人』。」這樣的例子,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筆者有一位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因嗓子腫痛,久治不癒,在當地一家小醫院診斷為喉癌。他一聽結果,頓時驚得魂飛魄散,六神無主,從此情緒低落,抑鬱苦悶,茶飯不思,愈想愈怕。這使病情愈來愈重,發展到連話也說不出來。在百般無奈之下,家人陪他到省城一家大醫院就診。一位有經驗的大夫在問明病情、略作檢查後,讓他就地起蹲幾次,然後用壓舌板壓住他的舌頭,讓他大聲喊叫。經過這一擺弄,他那失語多日的喉嚨竟然「啊」的一聲發出聲來。接虒g醫生稍作調理,他就能說話了。醫生告訴他,這只是普通炎症,肯定不是喉癌。這位老兄聽後竟然高興得蹦了起來,立即用他那沙啞的聲音給我打來電話,請我吃飯,慶賀他「死裡逃生」……消極心態致病的作用,於此可見一斑。

兩種不同的心態,會產生兩種不同的結果,古人很早就懂得這個道理,這在很多民間故事中,也得到很好的體現。有這樣一個故事,看似荒誕,卻講了一個真實可信的道理:地獄裡的趙判官奉閻王之命,到人間告知世人的陽壽幾何。一天,他坐在路邊,一邊搖鈴一邊對退休還鄉的甲說:你的壽命只剩三個月了,三個月後我會到你的家中搖鈴,鈴聲一響,你就要隨我而亡。說罷,他又搖一聲鈴,對經商路過的乙說:你的壽命也只剩三個月了,三個月後我也會到你府上搖鈴,聽到鈴聲,你也會隨我而亡。甲乙二人聞言,當時都心生恐懼。從此,甲終日憂傷煩惱,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每天只瞅茼菑v賺得的錢財發愁。而乙卻深感人生苦短,萬貫家財放茧L用,於是他很快想通了,便廣行佈施,濟困扶危,大搞公益事業,整天忙得忘記了自我。三個月後,趙判官如期來到甲府。因憂傷煩惱而身體衰竭的甲一看到趙判官,還沒等鈴聲響起,便倒地斃命。而乙則因到處行善佈施,造福鄉里,深受鄉民愛戴,心情很是樂觀。那天眾鄉親正敲鑼打鼓地到他家贈送牌匾。一片歡鬧聲中,任憑趙判官的鈴聲再響,他也沒有聽見,因而照樣自在地生活荂A深感為善之樂......

其實,就是染上疫病,健康的心態也是戰勝病魔的有力武器。這次染上新冠肺炎康復出院的幾位患者,都有切身體會。如近日出院的天津患者B對記者說:「除了相信醫生之外,我覺得還要相信自己,我就始終告訴自己,症狀不重,一定能好,我每天下午也都會做俯臥撐等簡單的鍛煉,讓身心都保持最佳狀態。」 2月2日湖北武漢康復出院的張峰也深有感觸地說:「治療的過程,是身體在和病毒作鬥爭。積極樂觀的心態很重要,要吃好睡好,就把它當作一次重感冒,抗過去就好了。」2月6日康復出院的貴州黔南州貴定縣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王某,心態樂觀、積極配合、相互鼓勵讓他最終戰勝病魔。他在日記中,寫下了自己的真實感受:「病毒不可怕……我覺得,只要大家積極面對,心態樂觀,就一定能夠戰勝疫情,戰勝病毒。」「我知道保持樂觀,積極面對,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才能更快恢復。」「我想對大家說,積極樂觀面對疫情,不悲觀、不恐慌、不極端。」他們的這些肺腑之言,是千金難買的真知灼見,值得我們每個人──不管是疫病患者還是普通人,認真記取,身體力行,切實以健康向上的樂觀心態,去迎戰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