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丹青抒大愛 翰墨寄深情

2020-02-18
■詩中的鍾馗係指千千萬萬抗疫英雄!作者提供■詩中的鍾馗係指千千萬萬抗疫英雄!作者提供

梁君度

由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文化傳播委員會、廣東藝術東方畫院、廣東網絡廣播電視台教育頻道(教育plus)、廣東網絡廣播電視台娛樂頻道聯合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書畫家抗擊疫情主題雲畫展於二月十日起正式在線上開幕,粵港澳多名書畫家聞風而動,馬上投入以抗擊疫情為主題的創作。

廣東畫家張弘以飛機運載支援武漢醫療物資作背景,以幾幅速寫表達全國人民對武漢人民的深厚情懷。

澳門畫家蔡國傑創作油畫《攜手突圍》,畫面描繪的是一隻多種色彩合成的手,突破重圍而出。預示眾志成城,同心抗疫。

廣東畫家阿湃創作一幅畫頗有深意,他以傳統家庭門面緊閉,門神守護為場景,用門聯表示抗疫決心,加上報平安的「竹」與武漢市花「梅」,以顯「平安中國」的主題作畫。他提交作品時說,流行歌曲有詞︰「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每個家庭是組成整個國家的最小單位。災害當前,只有管控好家,才能管控好國。抗擊疫情,從家抓起,減少外出,杜絕感染是當務之急!

廣東畫家莫肇生一幅中國畫《風雨無懼共奮進.南山高仰現曙光》表達全國人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鍾南山院士等專家指導下,一定能取得抗疫的最終勝利。畫家陳天創作了兩幅國畫《降魔》、《祈福》,分別以鍾馗和少數民族少女形象表達主題。

書法家蔡照波係西泠印社篆刻家,他治印一方:「抗擊疫情 共克時艱」表達全國人民同心協力抗擊疫情。

畫家陳健以紅棉為題創作國畫《致敬時代英雄》。曾經有人對紅棉這樣描述:「自古豪傑多磨難,英雄長笑伴紅棉」。一朵朵木棉花爭先綻放,就像是每一位奮鬥在一線與疫情抗爭的白衣天使。他們在醫院裡見證茈糽R的艱難,但又創造茪@個又一個生命的奇跡。他們是時代的英雄,他們散發的光芒永不熄滅,值得我們向他們致敬。

畫家陳永康以白蓮比喻醫護人員,創作了國畫《聖潔》獻給為疫情而戰的白衣天使。

書法家喬平則以毛澤東詞《西江月.井岡山》,創作了一幅行書作品。梁君令以趙福壇教授的詩作《沁園春.戰瘟神》創作行書一幅,表達對抗疫的堅定信心!

一時之間,眾多書畫家積極參與,以筆代槍,投入到這場可歌可泣的戰「疫」中。為醫護人員捨己救人的大醫精神謳歌;為軍民同心協力共克難關的無畏精神禮讚;為一方有難八方馳援的大愛精神頌揚。

我也有參展作品--錄香港著名詩詞學家施學概先生《望江南》作行書。

「春回讚,

仁德一心持。

敢下黃泉窮碧海,

拚將丹血灑荒崖。

天地蕙蘭滋。」

表達對英雄的醫護人員仁心仁德的敬意!

又以行楷抄錄施學概先生七律《庚子元宵言懷》向武漢人民致意。

「歷歷風光黃鶴樓,

瓊霄空闊豁吟眸。

舉杯對月江城望,

撫景令人瘟疫憂。

鄉夢常時生枕上,

民情終日入心頭。

火神雷蕩荊山玉,

天道清明貫五洲。」

我還自撰一首《七絕》,望早日成功掃除瘟疫,還我一片淨土!詩曰:

江湖夜雨驟封城,

只恨春歸付野情。

待日鍾馗驅惡魅,

清歌一曲唱天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