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河南非遺傳承人張振福 製泥塑向抗疫英雄們致敬

2020-02-18
■正在工作中的張振福。■正在工作中的張振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疫情當前,隔離為要,假期延長,宅荇a裡可以做什麼?藝術家張振福閒不住了,大家熟悉的抗擊疫情場景在他看來都是生動的創作素材,他拿起手中的雕刻刀,塑造出了《抗擊疫情系列泥塑》。

張振福是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河南省非遺傳承人,他以泥塑藝術記錄歷史記憶,用竹刀定格感人瞬間,用作品講述英雄的故事。

張振福說剛做好泥塑作品《村衛》,作品反映最好的防疫措施:就是保護好自己,「罩」顧好自己!從構思到完成前後用了三天時間。春節以來的創作都是疫情主題。每天張振福都關注茯戔〞澈H息,前方一線像打仗一樣,心裡非常感動,他說,作為藝人,只能做這些了。昨天夜裡做到11點多,今早四五點一骨碌爬起來就又接荌窗C如今又完成泥塑作品《斷髮 她是最美的》,該作品長26厘米,寬23厘米,高33厘米。張振福說:「我剛剛完成該泥塑作品,花費了兩天時間,是護士們的大愛感動了我。」

藝術品記錄感人畫面

張振福是豫東周口鄲城縣人,平時就是家裡和工作室兩點一線,現在要求隔離不方便出門了,他把泥巴從工作室拉到家裡來,他表示,空間狹小了一點,但比起前方,醫護人員就並排躺在地上睡覺,根本不算什麼。

面對全國上下抗擊疫情的英雄,張振福拿起竹刀,通過泥塑創作,記錄時代,致敬英雄,傳頌抗擊疫情中的感人故事。在這場戰「疫」中,84歲的鍾南山院士,義無反顧逆行。他說:「武漢本來就是一個英雄的城市。有全國、有大家的支持,武漢肯定能過關」。作品《鍾南山院士》,作品以泥塑製作,記錄感人畫面,重現了鍾南山院士強忍淚水的場景。經過張振福的精雕細刻,一位為國為民的國士,令人欽佩。

泥塑群雕《武漢加油 眾志成城》則表現的是面對生死考驗,一群最美醫護者在萬家團圓的時候,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武漢救援。張振福以匠人精神,用黃河泥刻畫出這群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決戰的白衣戰士,展示出抗擊疫情廣大醫護人員的醫者仁心和無私的奉獻。

張振福說,作為一名手藝人,我用泥塑作品祝福:武漢必勝!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