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國畫中領悟精髓 秉工匠精神創作

2020-02-18
■唐青■唐青

已是知天命的年紀,唐青對大自然特別是對當中的動物越發敬畏,對待每一幅繪畫作品都傾注全力,更抱荌@誠之心和工匠精神對待藝術創作,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和繪畫技法能傳承下去。採訪中,唐青告訴記者,到了他這個年紀的畫家,特別是小有名氣的畫家,當下最需要的就是定力。在不斷培養自己定力的同時,唐青亦時常自我反省,希望讓自己的藝術創作之路越走越遠。

近年來,唐青又開始了新的深入學習,從繪畫的理論基礎開始,到傳統的中國畫、書法、篆刻等,他將自己此前忙於創作而忽視的這些傳統文化精粹又重新撿了起來。唐青感歎,這次回歸傳統的學習,讓他的繪畫修養得到了提升,更在其中找到了很多新的創作泉源。他介紹,很多人對他繪畫中動物的皮毛質感表示讚歎,其實這就是他在深入鑽研篆刻過程中又萌生的創作靈感,篆刻分陰刻和陽刻,在動物皮毛的繪畫過程中通過兩邊繪畫的力道將皮毛的紋路擠出來,便使毛髮更具立體感。同時,通過對國畫的研究與勤加練習,唐青對繪畫空間感的掌握變得更加純熟,畫作靈動感的表現也更加深刻,這也讓他筆下的動物工筆畫更具東方韻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