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姓名館】商朝,可信度更高之甲骨文時代

2020-02-18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約公元前1600年,夏朝最後一個君主叫桀(己),是個暴君,於是商湯佔領了夏朝的首都斟鄩(今洛陽區),夏王朝滅亡。商湯在三千諸侯的擁立下稱帝,宣告商王朝的建立。甲骨文記載他名叫「大乙」(甲壬)。從五行看「甲壬」之組合,「甲」陽木受「壬」水所滋養,便會引發甲木的優點:力爭上游、自強不息的特質。由於前車可鑑,他便以身作則,為百姓做事,整飭朝綱,趕走阿諛奉承的奸臣,重用忠心為國的大臣,有力地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由大乙的甲木個性令我想起,我有一位腦科醫生的學生,他的八字日干正正就是甲木,而地支則是寅日(甲丙戊),反映了他的自強不息,甚至有強悍的感覺。因為他要力爭上游,甲木根於寅木,其勇猛精進,根本不讓自己好過,沒想過善待自己,有家不歸。給我的感覺,他的生活就是手術、手術和手術,星期一至星期日,24小時stand by候命,不時因太累不回家,在醫院沙發直接睡覺。而他的姓名五行組合就是「丙戊辛」。丙火有完美主義的傾向,戊土,非常捱得。丙辛正負(+ -)有情,所以用辛(手術刀)救人。

當然,甲木的發奮圖強的優點,沒有破壞其他五行,自是很正面、正向。但寅中藏甲丙戊,當甲生丙火,有動力固然很好,但要求太高,不放過自己,那就極端了一點。而甲木會剋戊土,戊代表團結、整體,當受剋,有時也會在人事的處理上激進了一點。但從為公主義或醫院的角度,當然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社會福氣也。

所以,用人唯才,自古以來也是頭等重要的事情,正如商湯任用伊尹(癸辛)為相,就是明君之舉。伊尹在很小的時候被賣到莘國(今開封一帶)做奴隸。有一回商湯的左相仲虺(癸庚)到夏桀處送貢品,在莘國停留了幾天,無意中,送飯菜的奴隸伊尹顯現其才智出眾,交談之下,發現伊尹果然是個賢人,回國後仲虺就向商湯舉薦了伊尹。

本來商湯在求賢若渴的情況下,應該很容易成功打動伊尹替他效力,可惜是次委派的使臣帶虒u禮去請伊尹效力,並非人才,正如一般無遠見視野的人,只懂以貌取人,一見到伊尹又黑又矮、蓬頭垢面,便擺出一副傲慢無禮的神情來,以為對方條件那麼差,一定應允跟他走。此番的無禮傲慢言行激怒了伊尹,伊尹即以一種凜然不可侵犯的態度,從容地回答︰「我伊尹雖然是貧寒,但我有田種、有飯吃,過得像堯舜一樣痛快的生活,為什麼要去見商王呢﹖」於是使臣沒趣兒,垂頭喪氣地回商國了。

所以「人才」也,國之棟樑,而宋代王安石的《材論》更是一針見血說明人才的特質及明君伯樂的重要性。

原文開首︰「天下之患,不患材之不眾,患上之人不欲其眾,不患士之不為,患上之人不使其為也。夫材之用,國之棟樑也。」

因此,如伊尹之才就正正如「材論」所說︰「猶錐之在囊,其末立見。」尖銳的錐必然能破袋而出,怎能困之。

至於伊尹後來怎樣成為一代名相,輔助明主,那就下期再續。

最後奉勸,天下有才之士,勿因一時之時運不濟而氣餒。

正如特區政府話︰「練好功夫等運到」才是金科玉律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