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家家有本難唸的停課經

2020-02-19

湯禎兆

全港學校的停課日子不斷推遲,當中雖然不無爭議性的安排決定(容許國際學校的IB應試生在3月2日復課,但本地學校的DSE考生卻仍然待3月16日才重新上路,委實令人無語問蒼天),但基本上社會輿論均支持及理解,接受此乃不得不為之的非常手段。

不過作為父母,現實上要面對的問題委實太多。聽聞有部分家長,為了徹底安全之故,連孩子出外的機會也杜絕,可說先作自我隔離。大家每天24小時的家居生活,可想而知活動的空間及多樣性,變化的可能性有多大。而且以上的可能性,乃先建基於父母最少有一方可以在家工作(這一點台灣的安排好得多,政府規定至少父母有一人可以留家照顧孩子),否則更加不要再想任何安排。

我們一向相信對抗疫情,身體自強較考慮如何徹底避險更有效──事實上,既然已出現本地感染且源頭不明,已說明隱形帶菌者根本就在人人左右。有人受感染,有人不,關鍵在於自己身體抵抗力的強弱差別。所以與其安守家中避險,我們的策略是盡量讓孩子多做運動,親近大自然。

是的,以上防疫態度當然只能及身而止,事實上當想約孩子的隊友輕舒腳頭,也大多得不到回應,而且積極提醒萬萬不可的更大有人在。唯有改變策略,每天抽1小時來供兩兄弟自我鍛煉球技。若有空餘的半天,便即以出走大自然為要務,各水塘的家樂徑及郊遊徑已成為他們熱愛的流連之地。久而久之,他們對出走大自然的期望也愈來愈大,能夠在無口罩的空間自由自在地深呼吸,在此時此刻才體會到乃無價之寶。

不過岔開一筆,因為疫情持續,周末假日的郊外大自然,逐漸人滿之患。其實人患也非重點,令人討厭的是遺留在大自然的垃圾也明顯增多了,有好幾次我們甚至見到有口罩丟棄在山徑上。所以作為香港人也請先做好自己,珍惜愛護自己的環境──香港剩下來的淨土僅餘尺寸,彼此也應好自為之,共同守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