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駿洋營備妥家俬迎「公主客」

2020-02-19
■駿洋h外圍已設置警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駿洋h外圍已設置警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水馬圍封h外查車h內駐警 特首:營舍飽和別無他選

香港特區政府將派出兩架包機接載泊於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回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機上港人返港後必須接受14天的強制隔離檢疫,因4個隔離中心接近飽和,火炭駿洋h是為他們提供隔離的唯一選擇,希望市民諒解、包容。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駿洋h觀察環境,發現全h不但已用水馬圍封,而且h外設警崗查車,h內亦有警員駐守;工人則忙於入h加裝電器等設備;該處最近的民居是山坡上的桂地新村,但兩者有一個山坳相隔,駿洋h可謂自成一角。泛暴派以「毗鄰民居」為由反對,根本不成立。■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蕭景源

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將安排兩架包機,把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居民接返香港,並會在機場安排他們到檢疫中心接受14天的強制檢疫(相關新聞詳見A7版)。

她強調,檢疫中心是抗疫工作非常重要一環,因為部分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或風險較高的人士都需要進行隔離檢疫,以阻斷傳染鏈。由於目前本港4個隔離中心數量非常有限且接近飽和,如要為大量人士提供隔離檢疫,必須要設立更大規模的檢疫中心,故未入伙的公共屋h成為可行的選項。

她舉駿洋h為例,表示該h每一座能夠提供幾百個單位,足夠應付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300多位香港居民進行檢疫。

受檢疫者不能任意進出

林鄭月娥直言,5座能提供4,800單位的駿洋h是隔離日本返港居民的唯一選擇。雖然特區政府正在現有的檢疫中心及度假營中原地加建,並與迪士尼公司商討,將部分迪士尼第二期用地併入竹篙灣隔離中心的建設範圍,她還先後視察過鯉魚門度假村、八鄉的少年警訊活動中心,但因為本月底前難有額外檢疫中心可供使用,故除駿洋h外別無後備選項。

至於醫管局的隔離設施,林鄭月娥指有關病房、病床至昨天的使用率大概是三四成,但醫管局要嚴陣以待、未雨綢繆,醫管局正計劃增加隔離設施,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正進行擴建,希望提供更多設施。

她強調,檢疫中心有嚴格的保護及規管措施,衛生、環境等方面均有很嚴格要求。特區政府不會容許在檢疫中心接受檢疫的居民隨意進出,中心還有醫護人員、執法人員駐守。

林鄭月娥希望各位市民都能夠諒解和包容,「如果沒有檢疫中心,需要接受隔離或檢疫的人在街上四處走動,將會為香港在這次抗疫工作中帶來很大的漏洞,最終受害的都是香港居民。」

特區政府補充,新冠肺炎確診者以及出現病徵者均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不會入住檢疫中心。

與桂地新村相隔山坳

自火炭駿洋h擬用作檢疫中心消息透露後,政府已全面戒備保護。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火炭駿洋h實地視察,發現全h已封閉,負責「封h」的警方高度戒備,在整個屋h外圍架起水馬陣和設立警崗。

記者由地面和高位觀察所見,位於火炭工廠區的駿洋h共5座大廈,由桂地街、新竹街和黃竹洋街與工廈區分隔,可謂自成一角,最近的民居則是山坡上的桂地新村,兩者有一個山坳相隔,且只有黃竹洋街一條車路通往桂地新村。桂地新村居民出入一般要乘車,但乘搭小巴及私家車只會途經駿洋h,附近居民根本不會與駿洋h住戶有接觸。

黃竹洋街拒無關人車

駿洋h外圍昨日已全部裝設水馬圍起,並有警崗把守。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警方在黃竹洋街設立檢查站,並手持預先登記名單,進入黃竹洋街的車輛全部要接受核查,而不相關的車輛無法進入駿洋h。

記者看見有工人進入駿洋h架設裝備,樓下則堆滿裝載電器和防護裝備的空紙箱。連接駿洋h的未開張屋h商場,亦已被警方用水馬沿桂地街全面封鎖,每隔一段距離便有一個警崗,而警員和警車不斷在封鎖線外巡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