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失業率3.4% 逾3年高位

2020-02-19
■勞顧會勞方代表指今年失業率有機會高達5%、逾20萬人失業,敦促政府速推措施保障就業。■勞顧會勞方代表指今年失業率有機會高達5%、逾20萬人失業,敦促政府速推措施保障就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在暴力衝擊事件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雙重打擊下,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的最新數字顯示,香港失業率由去年10月至12月的3.3%升至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3.4%,同期間就業不足率則保持於1.2%不變水平。數字顯示,建造業的失業率進一步升至接近6年來最高水平的5.7%,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更是2003年第三季以來的最大跌幅,由於數據滯後,仍未充分反映疫情對就業市場帶來的影響。

總就業人數跌幅17年來最大

數據顯示,本港最新失業人數較去年10月至12月減少約1,700人至12.2萬人,但由於總就業人數亦減少約14,600人至381.7萬人,以致失業率續升。與10月至12月比較,各行業的最新失業率變動不一,其中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由2.4%至2.7%。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由於經濟情況仍然疲弱,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失業率上升0.1個百分點至3.4%,為逾3年來的高位;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進一步顯著擴大至1.8%,更是2003年第三季以來的最大跌幅,「就業人數急劇下跌而失業率溫和上升,顯示部分人士或已在失去工作時選擇離開勞動市場。」

他續說,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就業情況仍然嚴峻,合計失業率維持於逾3年來高位的5.2%,行業就業人數按年繼續急跌;建造業的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5.7%,為接近6年來的最高水平。他指出,由於最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威脅已對多項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尤其是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勞工市場會在短期內承受更大壓力。

今年失業率或達5% 逾20萬人失業

另外,勞顧會6名勞方代表周小松、陳耀光、鄧家彪、梁籌庭、李國強及佘慧敏昨日舉行記者會,他們指今年失業率有機會高達5%、逾20萬人失業,敦促政府必須立即推出有力措施,紓困扶弱、保障就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