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者:營滿可「10+4」檢疫

2020-02-19
■許樹昌表示,由於「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持續有新增確診染疫個案,從該郵輪返港的人屬高風險類別。 路透社■許樹昌表示,由於「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持續有新增確診染疫個案,從該郵輪返港的人屬高風險類別。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無論是身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還是滯留在武漢的港人,回港後均須隔離14天,隔離設施不足是急須解決的問題。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昨日表示,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建議,在檢疫中心飽和後,視乎情況採取「10+4」模式隔離檢疫,即首10天入住檢疫中心,之後4天進行家居檢疫,以騰出單位給其他檢疫人士。

科學委員會日前召開會議,有委員建議在檢疫中心容量不足時,密切接觸者首10天在檢疫中心檢疫,餘下4天可以在家檢疫。主持會議的許樹昌昨日表示,由於郵輪上持續有新增確診個案,他認為從該郵輪返港的人士屬高風險,即使無病徵,返港後都應作隔離檢疫14天,無論是郵輪上的港人,抑或將來從湖北省返港的港人,都可能面對檢疫中心不足的問題。

駿洋營播毒風險微

他續說,由於目前檢疫中心場地緊張,「萬一地方不夠用,那些不屬於密切接觸者人士,頭10天在政府提供的場所進行隔離檢疫,最尾的4天可回家做隔離,但不是個個都可以回家,前提是他們是獨居,沒有其他家人同住,又或者整個家庭一班人都去過該郵輪旅程。」

許樹昌表示,有關回港檢疫安排是應對日後可能有大批港人獲安排回港,及在檢疫中心容量不足的情況,如果檢疫中心有足夠位置,仍然建議所有人在檢疫中心完成檢疫。

對有人反對駿洋h作檢疫中心,許樹昌強調,駿洋h距離民居有數百米,不會有飛沫傳播到民居的風險,而地區指定發燒診所亦會分開樓層處理病人,他呼籲市民毋須擔心。

籲抗疫勿混淆視聽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被問及以駿洋h用作隔離營時也表示,該選址值得市民去考慮,特區政府需要做的是找專業人士去檢視下該屋h,主要關注排污渠、通風等各方面會否構成潛在風險。在有了專業諮詢及完成相關測試,巿民才會有信心。

何屭}表示,「鑽石公主號」上疫情爆發不可收拾,已完成檢疫的一半船上人士當中,有四分之一確診,前日再有99宗確診,爆發情況甚至比當年淘大花園更嚴重,「郵輪已算是疫區,估計乘坐包機回港人士中,有機會有一成至三成人受感染,最壞的情況可能有100人回港後確診感染要入院,醫院應做好準備。」

他強調,無論香港發生什麼事,最緊要個心夠定:「香港無雷神山、火神山,但要記住香港有獅子山(精神)。」他呼籲即使發生任何事,大家同心合力,做好個人衛生措施,不要混淆視聽,不要發放假新聞,明知信息是錯的就不要亂傳出去,「香港對抗新冠病毒不會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