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盲反增加檢疫中心 反對派雙重標準禍港

2020-02-19

李自明

本港感染新冠肺炎個案日增,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逾350名港人即將由政府派包機接回,加上滯留湖北逾2,000名港人下一階段亦將返港,更凸顯本港檢疫中心(隔離營)不足,增設隔離營刻不容緩。對於覓地增設隔離營,有附近居民有這樣那樣一些顧慮,這都可以理解,相關方面可以耐心做工作釋疑解惑。但是,偏偏反對派卻拋不開泛政治化心態,藉機搞事煽動各區居民以極端手段反對在當區設營,阻撓抗疫大局。

例如,政府近日徵用多個度假村作檢疫中心,一度計劃將未入伙的粉嶺暉明h改裝成檢疫中心,最終被泛暴派煽動黑衣魔暴力衝擊。對此,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不單未有譴責暴行,反聲稱政府的計劃「不負責任」,指將大量隔離病人放於人煙稠密的地方並不合適云云。

有資深社區工作老友指出:「反對派蠻橫阻礙防疫工作,越來越多市民看不下去,有市民早前就打電話到電台節目,批評民主黨胡志偉2003年沙士時就不反對在他做區議員的社區設置檢疫設施,但現在就出來阻頭阻勢,是盲反自私、雙重標準。胡志偉之流散播謠言惑眾,干擾政府抗疫,表面上維護居民利益,實際上令疫情惡化,陷害全港人。」

政府計劃包機接回「鑽石公主號」上逾350名香港人回港,未來還會努力接回在湖北的2,000多名港人。按照現行檢疫規定,相關人士回港後都要強制檢疫14天。老友話:「由於這些人來自重疫區,被感染的機會不低,家居隔離明顯難以令人放心,而現有用作隔離的檢疫中心接近爆滿,一下子要隔離這麼多人,必須啟用新的隔離場所。」

老友又話:「其實政府在各區設置檢疫中心並非新鮮事,2003年沙士時已經做過,當年並無遭到反對,反而連反對派都出手相助。當時胡志偉做區議員的鑽石山瓊軒苑,就被劃為臨時醫護宿舍,有居民揭發,胡志偉當年並未反對,相反樂意協助『抗疫第一線』;2003年時任西貢區議員的范國威,也不反對在區內設立隔離中心。還有公民黨郭家麒,同樣被人翻舊賬。為何如今,這些反對派中人就打倒昨日的我?這是因為經過修例風波一役,反對派反政府上腦,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甚至不理市民死活,即使政府造福市民的合理政策,他們通通盲反到底。」

反對派還諉過政府,說政府沒有與當區居民溝通,實情如何?老友話:「其實政府今天的檢疫隔離設施,遠較2003年沙士時嚴格和科學,也有請專家解釋不會影響居民健康。接受隔離的人士,出入都是坐車,無機會接觸到街外人。相反,反對派千方百計散播假消息,詆毀政府的防疫工作,誇大病毒的傳染性,造成恐慌,增加政府的抗疫難度,實在用心險惡。」

反對派連防疫也盲反,老友認為還是出於政治計算,他說:「反對派在修例風波中,煽動市民反對政府,撈取政治利益。食髓知味,他們借干擾防疫,令政府出錯,以打擊管治威信。對防疫採取雙重標準,將防疫工作政治化,置港人生命安全於不顧,根本與港人為敵,市民必須心明眼亮,看清看楚。當前正是防疫的關鍵時刻,廣大市民要理解、支持政府的防疫措施,更要認識到,反對派對防疫措施昨是今非,不是救人,而是害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