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及早識別】門診病人現病徵 需交樣本做快測

2020-02-19
■今日起,於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的病人,如出現發燒等病徵,需於翌日抽取樣本進行新冠肺炎測試。圖為伊院急症室。 資料圖片■今日起,於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的病人,如出現發燒等病徵,需於翌日抽取樣本進行新冠肺炎測試。圖為伊院急症室。 資料圖片

部分新冠肺炎病人數度求診才被確診,增加社區爆發的風險。為了做到早化驗、早隔離,醫管局今日起將「加強化驗室監測」,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接獲18歲或以上病人時,若對方出現發燒、呼吸道或肺炎病徵,需在翌日自行抽取樣本,送返醫院進行新冠肺炎測試,若結果呈陽性,衛生署會以電話聯絡病人及安排入院;若呈陰性則會透過電話短訊通知病人。醫管局會在一星期後檢討計劃流程及成效。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表示,今日開始,普通科門診及急症室,18歲或以上出現發燒、呼吸道或肺炎病徵的病人,雖然不需要入院,但院方會提供樣本樽,讓病人翌日自行採取深喉唾液,再交回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轉交衛生署進行新冠肺炎測試。

病人毋須留院等待結果,測試約在兩三個工作天完成,若結果呈陽性會以電話聯絡病人及安排入院;若呈陰性則會透過電話短訊通知病人。劉家獻解釋,「病人第二日起身後,唔刷牙、唔飲水、唔食洁A立即採取口水樣本。」特區政府已經拍攝短片,供病人按照程序進行樣本採集,包括收集樣本,安全「包好」樣本樽,清潔等。

醫管局日前實施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為住院的肺炎病人進行新冠肺炎測試,劉家獻指出,醫管局現時每日平均為700名至800名病人進行快速測試,一星期後會再檢討計劃,希望可再早一步識別患者,以及分析社區中病況輕微的隱性患者比例。

監測9400患者 確診20人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現時符合呈報準則的個案,會在公立醫院接受化驗及治療,自1月中醫管局已分階段將計劃覆蓋更多肺炎病人。由2月1日至昨日,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下,已監測9,400個病人,當中20人確診,即三分之一確診個案是透過計劃而發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