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84%幼園遇拒交費 N班成退學重災區

2020-02-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疫情停課下,幼稚園營運大受衝擊,由17個幼教團體近日聯合進行的調查顯示,多達84%受訪幼稚園有家長拒交學費或退學問題,以2歲學前N班最為嚴重。有校長直言,幼教界目前情況慘過沙士,若3月持續停課,隨時出現倒閉潮。

是次調查訪問了205所幼稚園,84%指遇到家長拒交學費或退學,逾六成學校認為N班最為嚴重。在受訪幼稚園中,65%直言學校財政受到明顯甚至嚴重影響,64%指教學團隊穩定性因此受威脅。

資深幼稚園校長鍾嫻英指,業界面對的困難前所未有,比沙士時期更嚴峻,她提到,教育局上星期提出會按1月學生人數向學校發放資助,方向雖好,但因家長仍要繳付停課期間學費,拒交學費及退學潮難以遏止,且重災區的N班不受教育局資助,學校無法受惠。若3月仍不能復課,幼園的財政危機將肯定迅速惡化,勢將嚴重影響教學質素,削弱幼稚園教育計劃累積的成果。

團體聯署促政府代繳

調查發起團體之一的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指,疫情下不少幼兒家長也陷入財困,有人在放無薪假或辭職照顧停課幼兒,甚至因市況轉差而被辭退,拒交學費或退學都是無奈的選擇。多個幼教團體已聯署去信特首提出建議,包括由政府代幼園家長繳付停課期間學費,與家長及幼教共渡時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