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破解檢疫中心迷思

2020-02-19

迷思1:新型冠狀病毒會從檢疫中心傳到社區?

梁子超答:機會微,政府選出的檢疫中心位置均與附近民居有一定距離,以駿洋h為例,相隔數百米,而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數百米不可能傳播到。

迷思2:檢疫者將病毒傳播到社區?

梁子超答:檢疫中心是封閉式設計,檢疫人士需乘搭政府安排的交通工具送到中心,不會與附近街坊一同乘公共交通工具;檢疫人士進入中心後就被隔離14天,過了潛伏期才能外出,全程不可能與區內人士有接觸。

迷思3:中心會進行「霧化」治療,病毒透過氣體傳播社區?

梁子超答:中心不會進行「霧化」檢查或治療。

迷思4:中心的職員將病毒帶到社區?

梁子超答:職員經專業防疫培訓,離開中心前必須洗滌消毒,政府並安排專門的交通公具接送在檢疫中心工作的人員上下班,減低與附近居民接觸機會。

迷思5:家居檢疫更適合?

梁子超答:「鑽石公主號」乘客的風險較其他檢疫人士高,擔心若他們家居檢疫,或將病毒傳播予家人,再引致社區爆發,到時不僅「檢疫中心附近居民」,就連全港市民也人人自危。

註:答問者梁子超為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