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17間酒店放無薪假4間裁員

2020-02-19
■有工會透露,有17間酒店要求僱員放無薪假,更有4間酒店裁員。■有工會透露,有17間酒店要求僱員放無薪假,更有4間酒店裁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黃書蘭 ) 新冠肺炎重挫香港旅遊業,酒店業也陷入寒冬。有工會透露,有17間酒店要求部分僱員放無薪假,更有4間酒店裁員。工聯會擔心未來會出現骨牌式停工及結業潮;而工聯會轄下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副會長葉柳青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消息指有3間至5間酒店正考慮停業,員工的飯碗或被打破,情況令人擔憂。

有工會昨日表示,受疫情影響,現時已有17間酒店要求部分員工放無薪假,包括四季酒店、萬豪酒店、喜來登酒店、朗廷酒店等;另有4間酒店裁員,包括海景嘉福洲際酒店、皇悅酒店、Best Western等。受影響僱員的人數仍在統計中。

5間酒店或停業

葉柳青指,現時酒店市道比去年下半年更差,當時入住率尚有20%至30%,但現在大部分酒店均只有單位數約6%至7%入住率,個別較佳亦只得逾一成,酒店業的經營非常困難。她續說,多家酒店已要求員工清假以及放無薪假,情況十分普遍,更有消息指有3間至5間酒店正考慮停業,如最終落實,員工的飯碗或被打破,情況令人擔憂。

對於多個行業已出現放無薪假及裁員結業的情況,工聯會擔心未來會出現骨牌式停工及結業潮,失業率更會突破5%至6%。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昨日聯同多名業界代表到政府總部請願,向特區政府建議8項有關「穩定民心保就業」的勞工政策,包括設法確保口罩及防護物資供應及價格,並確保僱主向僱員提供充足抗疫裝備;及即時落實為期半年的緊急失業援助金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