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僱主組織倡「買假」 留外傭在家工作

2020-02-19
■首次有外傭確診感染。 資料圖片■首次有外傭確診感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首次有外傭確診新冠肺炎,引起社會再度關注30多萬名外傭的防疫保障、措施和意識是否足夠。雖然勞工處上月曾呼籲外傭在休息日應留在家中,避開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公眾場所聚集,以保障個人健康並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但香港文匯報記者過去兩個星期日於外傭聚集地點如銅鑼灣維園、怡和街行人天橋等巡察,仍是人滿為患。有僱主組織表示「無計」,因外傭有外出的權利,但坦言擔心外傭「中招」將病毒帶返家中。有組織建議僱主盡可能向外傭「買假」,使她們繼續在家工作。

過去兩星期的假日,市面明顯較以往冷清,惟銅鑼灣維園、怡和街行人天橋等地仍是坐滿了外傭,慶幸的是戴口罩者顯然多了不少。至於為何不願留在家中?有外傭表示,一周只有一日休息,可以離開僱主家外出和朋友相聚、返教會或處理個人事宜;有外傭指若留在家中,可能被僱主要求做家務。有外傭則說,僱主平日都會出門,同樣有機會在街上攜帶病毒返家,認為只要注意衛生就不必太過緊張。

外傭聚集,最令人擔心的是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以最新一宗確診病例為例,中招的菲傭於上周日(9日)曾到過大會堂與十多名外傭朋友聚會,或傳染到該批外傭,甚至她們工作的家庭。對此,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會長容馬珊兒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僱主們都十分擔心:「外傭會唔會鰫j妹度感染到呢?大家同一屋簷下,佢中(感染)全家都會中。」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則建議僱主向傭工「買假」,或讓外傭調假:「如果僱主不想外傭放假時到人多地方,可讓原先星期日放假的外傭改在星期一至六放假,減少參與人多聚集活動,又或者用薪金買她們的假期,讓外傭留在家中休息。」

「工作期間」感染 勞保定義模糊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則表示,吸收沙士時的經驗,保險業早在今次疫情開始時發出通告,新冠肺炎確認屬於勞工保險的保障範圍,外傭或其他僱員在家工作,萬一工作期間感染亦屬保障範圍。

不過,他承認目前仍有灰色地帶:「你點確定佢是否工作期間感染,還是假日外出時感染?」他促請政府「特事特辦」,將新冠肺炎列為職業病,這樣就屬於勞工保險全保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