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太古男外母中招 累11醫護隔離

2020-02-19
■港府最新疫情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港府最新疫情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檢測前曾接受骨科手術 術後發燒始知有親人確診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昨日再增兩宗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達62宗,而第五十七宗確診個案「太古男」的外母化驗結果初步呈陽性,消息指她曾於屯門醫院做手術,但事前未告知院方有家人確診。該醫院11名醫護昨日開始要接受隔離,暫未出現病徵。第六十一宗確診個案則為本港首宗「由陰轉陽」確診個案,亦是首位在港確診的外傭,她是青衣康美樓低層住戶患者阿姨的菲籍家傭,其僱主是第五十二宗確診個案,曾出席海鮮酒家的29人聚餐,衛生署指該菲傭無參加該聚會,相信屬家居傳播。第六十二宗確診個案為一名58歲本港男子,潛伏期內曾到中山及澳門。昨日另增一宗初步確診個案,以及兩名患者康復出院。■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居於太古城第五十七宗確診個案患者的83歲外母,昨日的新冠肺炎化驗結果初步呈陽性。消息指,她日前曾於屯門醫院接受骨科手術,由於手術後出現發燒,並得知她與早前的確診者有聯繫,故為她作病毒檢測。她接受手術時,沒有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等病徵,及後醫護發現她的女婿及女兒先後確診,隨即把她送到隔離病房,昨日初步確診。

檢測陰轉陽 菲傭首確診

第六十一宗個案為一名於前晚初步確診的32歲菲籍女子,為日前第五十二宗確診個案67歲女子的家傭,居於o魚涌康景花園D座。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指,該菲傭於2月2日出現發燒和咳嗽,自行服藥後病徵消退,當時沒有向私家醫生求診,至2月14日被中心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時轉介到東區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其間她的呼吸道樣本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陰性反應。

由於該菲傭臨床病徵持續,所以進行進一步呼吸道樣本檢測,昨日證實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她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也沒有出席1月26日其僱主於北角的家庭聚餐,相信屬家居傳播,而其密切接觸者包括僱主夫婦及其子女早前已被安排接受檢疫。

張竹君指,該菲傭於2月2日已發病,自行服藥後,自覺已康復,2月9日曾到過大會堂與十多名朋友聚會,當時他們沒有進食,全部人有戴口罩。在其僱主2月13日確診後,該菲傭獲安排入院,首次檢測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陰性,但由於肺片顯示肺部「有花」,前日再作覆檢,化驗結果呈陽性,為首宗「由陰轉陽」確診個案。張竹君解釋,「由陰轉陽」有多項因素影響,包括病人於發病後相隔一段時間才取樣本檢測、樣本是否取得準確、該批樣本的病毒量是否足夠、病人病毒量在發病早期還是晚期等,均影響化驗結果,因此醫生會觀察病人的病徵,以作臨床決定,是否需要覆檢。

確診男子曾赴中山探妻女

第六十二宗個案為一名58歲本港男子,獨居於觀塘康寧道金僑華廈。他自2月11日起出現發燒和發冷,於2月15日出現咳嗽,曾於2月11日及13日向同一名私家醫生求診,前日到聯合醫院求診並入院接受治療。他於1月23日至2月2日曾到中山探望居住當地的妻女和2月5日前往澳門工作並即日返港。

昨日有兩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康復出院,包括第六宗的47歲男病人和第十四宗的「鑽石公主號」80歲男病人,他們出院後,將獲安排於兩星期後覆診。此前,2月12日,第十八宗確診個案24歲男患者治療9天後康復出院;2月16日,第二十七宗個案的24歲男患者出院。醫院管理局昨晚表示,至今共有4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康復出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