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數千滯鄉菲傭可回港工作

2020-02-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菲律賓早前出現首宗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後,當局實施臨時旅遊禁令,禁止外國人經香港及澳門入境,並限制菲律賓公民出境到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導致大批返鄉度假的傭工滯留該國無法返港工作,不少香港家庭苦不堪言。經各方商議多天後,菲律賓外交部官員終於昨日宣佈,所有滯留當地的菲傭可以返回香港及澳門工作。

菲律賓外交部副部長杜萊(Brigido Dulay)昨日在Twitter上表示,已經豁免數千名在港澳工作的菲傭的出境旅遊禁令,意味茈L們可以返回港澳工作。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發言人補充,回港澳的菲傭必須簽署書面聲明,表明理解前往港澳的風險。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消息對僱主來說無疑是喜訊,並透露單是其協會已累積收到超過300名香港僱主求助。不過,有業界人士透露,現時菲律賓航空及宿霧太平洋航空往來香港及菲律賓的航班幾乎全部取消,只餘下國泰港龍及香港航空每日仍有正常班次,故預料即使禁令放寬,滯留馬尼拉的菲傭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取得機位返港,而機票價格水平以及相關開支由誰支付亦令人關注。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處發言人則指,正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跟進,了解菲律賓政府有關解除臨時禁令的最新安排及詳情。就菲律賓政府於2月2日公佈暫時禁止其國民前往內地及港澳一事,截至2月17日,勞工處收到253個外籍家庭傭工僱主就其外傭滯留菲律賓的求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