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滯日「郵客」今可落船

2020-02-19
「鑽石公主號」乘客今起可下船。美聯社「鑽石公主號」乘客今起可下船。美聯社

陰性始獲放行人數難料 或需兩機分批接返港

在「鑽石公主號」上的逾350名港人中,截至昨晚已經約50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安排,新冠肺炎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乘客今日開始可以下船,預計要花兩三天,但曾與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者密切接觸者將繼續隔離14天。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處長曾國嶼Q晚到郵輪停泊的橫濱碼頭視察,並向日方人員了解港人落船後的上車及座位等安排後透露,由於日方要求乘客完成隔離後,測試結果呈陰性者才可下船,以致未能預計可於今日離開的人數,或需分批處理,如有需要不排除會再安排多一班包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日本厚生勞動省昨日在「鑽石公主號」新確診88個武漢肺炎病例,其中有65人並沒有症狀。傳媒引述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表示,對郵輪上所有乘客的檢測樣本採集已經完畢,檢測呈陰性的乘客今日會獲准下船,並預計所有乘客可於本周五離船。

不過,日本政府表示,與感染者同一房間的乘客即便檢測呈陰性也需要觀察健康狀態,因此可能會延遲下船,而曾與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者密切接觸者,將繼續隔離14天,從最後一次接觸日期起算。

暫約50港人確診

據特區政府公佈,截至昨日為止,「鑽石公主號」上有352名香港居民,包括260名特區護照持有人,另外92名持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其中約50名港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昨日,特區政府第二批參與接回「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返港行動的36名人員,帶同所需的防護裝備赴日本東京,會合前日抵達當地、由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和入境處處長曾國孺珣a領的30人先遣隊,為今日以包機免費接載受影響港人返港的行動作好準備。

區志光、曾國懇布Q日繼續與日本當局商討包機接載船上港人回港的具體安排,並於晚上到郵輪停泊地視察。他們在碼頭對開的停車處逗留約半小時,其間向日方人員了解港人下船後的上車及座位安排等。

曾國嬰b會見傳媒時表示,未能預計可於今日離開的人數,預計需要分批處理。同時,最少有數十名港人確診,其密切接觸者或有病徵者需繼續留在當地。他仍希望能於今晚帶走所有郵輪上的港人,但如有需要不排除會再安排多一班包機。

港府促日方優先處理

他並引述日方表示,已將乘客的病毒測試樣本送往全國的檢驗單位盡快完成測試,但有其他國家及地區同時間作撤離行動,令安排上有困難,已透過駐日大使反映盡量優先處理港人檢測工作的要求。

區志光表示,昨日下午與船公司代表會面時,原定派員出席的厚生勞動省最終並無代表出席,因此無法取得乘客名單及身體狀況的第一手資料,令往後工作比預期慢。但他補充,昨日與駐日使館公使會面後,獲對方表示會全力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工作及提供協助。

至於港人下船後的具體安排方面,據悉他們會隨即登上旅遊巴,並按郵輪上的房間編號來編配座位,盡量把來自同一家庭的成員或鄰近房間乘客編配在相近位置,避免令船上原本不同樓層的乘客有近距離接觸。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致函船上港人,強調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關心他們,並盡力提供一切協助。她於信中詳細講述包機接載他們回港事宜,並解釋基於保障健康和符合防控疫情需要的理由,他們須於回港後接受14天強制檢疫,望能獲得理解。

5濠客同獲港包機接送

另外,澳門特區政府表示,在郵輪上的5名澳門居民同意委託港府協助安排接載,其中3人會由香港特區政府專車送返澳門,並到澳門皇庭海景酒店接受14天醫學觀察及隔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