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日均3000客訪港 暴跌98%

2020-02-19
■旅發局昨日公佈,本月中單日平均訪港旅客較去年同期大跌98%至僅得3,000人次,比2003年5月沙士時更少。圖為尖沙咀星光大道遊客稀少。 中通社■旅發局昨日公佈,本月中單日平均訪港旅客較去年同期大跌98%至僅得3,000人次,比2003年5月沙士時更少。圖為尖沙咀星光大道遊客稀少。 中通社

本月中數據慘過沙士 旅發局三部曲救亡

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旅遊業受重創。香港旅遊發展局昨日公佈,本月中單日平均訪港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大跌98%至僅得3,000人,比2003年5月沙士時更少;酒店整體入住率僅20%,個別高級酒店更錄得單位數。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原先估計今年整體訪港旅客量將按年下跌10%,現受疫情影響,跌幅將擴大。旅發局已開展三部曲計劃以推動旅遊業復甦。■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程鼎一昨日與傳媒進行電話會議時指出,受社會運動影響,去年下半年訪港旅客量大跌近40%,日均約10萬人,最低的11月其中一日有8.8萬人。至今年1月本港較平靜,客量回升至15萬人。惟至1月下旬,疫情令旅遊業雪上加霜,日均客量跌至約6.5萬人。本月中更大幅下滑98%至僅得約3,000人,比沙士時約1萬人更少。

酒店入住率20% 來往機位跌25%

他透露,旅遊相關行業因旅客量急跌大受影響,酒店業界反映本月最新入住率為20%,個別較高檔酒店更錄得單位數;最新估計來往本港航班機位下跌25%;到目前為止已有38船次郵輪取消行程。

他表示,旅發局於上月初曾預計,今年整體訪港旅客人次約5,030萬,將按年跌10%。惟他坦言對前景感到悲觀,肯定今年下半年的情況會比去年下半年差,跌幅將會擴大。他解釋,因未能預計疫情何時結束,加上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包括亞洲各地均全力爭取因疫情失去的客源,令旅遊巿場競爭加劇。

三部曲:同抗逆 建信心 再出發

因應現時情況,程鼎一表示,旅發局將重整策略方向,開展三部曲計劃以推動旅遊業復甦。現時首階段需「同心抗逆」,主要工作是向外地提供香港的最新資訊,並與業界商討支援計劃及籌備未來的推廣活動。

次階段「重建信心」預計於4月底至5月初進行,直至第三季,將加強支援業界,並在不同客源市場進行大型促銷活動,刺激旅客來港;以及在本地進行推廣,以重建市面氣氛與消費信心,但就不會在港舉辦大型活動,因取消的風險較高。

今年第四季展開第三階段「重新出發」的工作,推出全新旅遊品牌宣傳,重建旅遊形象;趁國際七人欖球賽延至10月進行,再配合其他大型活動,展示香港魅力,令外國將焦點重回香港;又會舉辦更多業界活動,加強全球宣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