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裝修佬教路 免戶主中伏

2020-02-21
■鄧世民稱,一套清晰的制度及溝通方法,乃裝修防中伏的關鍵所在。■鄧世民稱,一套清晰的制度及溝通方法,乃裝修防中伏的關鍵所在。

好多裝修公司話乜都做, 通常唔係真

在全民爭上車的年代,許多港人或已成為侃侃而談的「樓市專家」之一,但面對需要體力勞動的家居裝修,大多人卻停留在「幼兒班」水平,就算找到有經驗的裝修公司,仍出現「口同鼻拗」的情況,裝修中伏個案頻現。近年專門教授裝修的課程導師鄧世民表示,戶主除了要掌握裝修知識之外,改變心態也很重要,一套清晰的制度及溝通方法,乃是裝修防中伏的關鍵所在。■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裝修佬平台聯合創辦人鄧世民表示,市場上很多人對「裝修」的認識不深,包括價錢、工序、材料選擇等。例如一些簡單的工序,明明可靠自己「DIY」解決,無需找裝修公司代勞,而前者的成本只是100元,不過後者可能是數十倍以上。

提防滲水等後期損失

裝修有兩種目的,第一種是用最低的成本解決所有問題,為的就是單純解決家居的問題;第二種就是花額外的費用「整靚佢」,例如改善間隔、採光、舒適度、方便度等,為的就是讓單位能「增值」。鄧世民說,裝修中伏其中一個主要情況是,戶主在「增值」的同時,選用最貴的材料,卻用了最差的方法,雖不算是被騙,但亦是中伏。

中伏的損失也有分兩種,分別是即時的損失及延後的損失,前者包括戶主發現貨不對辦、偷工減料等,後者就是使用了錯誤的方法或材料,在戶主驗收時未能即時察覺,之後卻出現缺陷及造成其他損失,例如漏水、滲水等。

鄧世民稱,裝修涉及大量範疇及工序,其中質量、時間、價錢、公司責任範圍、戶主權利等,在業界卻沒有統一標準。對裝修沒有認識的人,一般會先找多家裝修公司報價,從中選擇一個價錢合適的進行工程,待施工過程出問題時才要求調整,這些程序及想法看似合理,但鄧世民強調,這些心態亦正正是裝修中伏問題所在。

中斷工程需進行賠償

當一個裝修工程展開,戶主及裝修公司雙方已進入合約狀態,在這個合約關係的前提下,即使裝修公司「做錯晒洁v、「全部炩薄v,但戶主如要中斷工程便會變成單方面違約,或需賠償對方損失,不僅是撻訂般簡單。如戶主只是隨便找一間公司做裝修,做得好只是僥倖,做得差亦「無洏i以做」。

裝修往往涉及建材公司,在建材選擇方面,亦會有很多中伏位,鄧世民舉例,有時裝修工程涉及買磚部分,如遇上磚塊質素不佳,即使建材商講明有壞包換,但換磚的時間可能長達一星期,泥水師傅「企鰜蛂v但「糧照出」,戶主承擔的額外開支可能過萬,因此裝修公司、建材公司及業主的溝通協調也很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