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慳錢有計】纖維地板免打拆工序

2020-02-21
■香港近年新興裝修日式風呂,特別需要注意防水。■香港近年新興裝修日式風呂,特別需要注意防水。

鄧世民舉例,以鋪地板來說,裝修公司一般會推薦打拆、盪平、鋪磚的工序,因為裝修公司的專業就是做泥水,不過如果戶主懂得使用纖維地板的話,除了廁所瓷磚的防水層須特別處理外,纖維地板可直接鋪在舊瓷磚上,省去打拆工序,亦可節省支出。

呼吸磚有助平衡濕度

又以使用木地板為例,許多公司均對其有所保留,不外乎擔心容易受潮。鄧世民指,建材行業發展日新月異,不少廠商已就木地板易受潮的缺點進行改良,一些質量較好、有防潮特性的木纖維地板,壽命可長達十多二十年,耐用性媲美地磚。不過,如果家中有養寵物的話,則建議使用易打理的地磚。

在「回南天」時或者開空調,牆身難免會有「倒汗水」,如想減少「倒汗水」,除了開抽濕機外,亦可考慮用呼吸磚或者硅藻土。前者可以用來吸收異味以及平衡濕度,理想面積是空間體積的十分之一,便能發揮理想效果;後者功能與呼吸磚相似,像批盪一樣,相當薄身,易有甩粉問題。

睡房是單位裡最重要的休息空間,所以燈光擺放也有講究,切記勿把燈裝在睡床正上方,除了觀感不佳、易吸塵外,亦容易影響戶主入睡,如非工作需要,睡房應多採用間接光,例如自然光、壁燈、床頭燈、企燈等。

二合一電掣節省空間

對於經常使用USB電器的年輕人來說,電掣位亦是其中一個重點,每個空間的電掣位有限,如能選擇一些USB插口及電掣二合一的電掣開關,不但可靈活使用USB電器,亦能節省USB插口及電掣位的空間。

如新搬屋入伙,物業樓齡有二十、三十年以上,水喉電線較為陳舊的話,可負擔的情況下應先把原有水喉電線重新鋪好,然後再委託公司進行裝修,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日式風呂是香港近年新興的浴室裝修,但主要問題是注水後水壓太重,容易令防水膜破裂,所以風呂的四邊必須重鋪新牆,再造防水,否則最壞可能要進行大工程清拆。另外,由於參考經驗不多,細節如出水位置、花灑水喉應否做伸縮、到風呂大小是否適合等,都是需要仔細留意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