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綜援長津出雙糧 公屋免租一個月

2020-02-27
■ 有基層市民要求津貼茤觓痕驉C 資料圖片■ 有基層市民要求津貼茤觓痕驉C 資料圖片

寬免住宅差餉 每季上限1500元

香港經濟前景不明,不少市民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新年度預算案中宣佈,建議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等人士「出雙糧」,即發放多一個月標準金額,相關開支涉及42.25億元。政府消息人士估計,在預算案通過後一個月可發放上述津貼。預算案同時宣佈為房委會及房協公共租住單位的較低收入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涉款18.29億元;寬免2020/21年度住宅物業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政府收入將減少133億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陳廣盛

在紓民困方面,18歲以上的永久性居民不但可獲發1萬元,目前領取社會保障金者可發放多一個月的標準金額亦是一大喜訊,受惠者包括現時領取綜援、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人士。

通過後 月內可發放

政府消息人士預料,在預算案通過後一個月可發放有關津貼。

同時,繼去年8月宣佈一系列支援措施,陳茂波宣佈為房委會和房協公共租住單位的較低收入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涉款18.29億元。

對有團體要求加碼至公屋免租兩個月,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若計算上月的代繳租金,其實今年已免租兩個月,比例已算高。

此外,根據《房屋條例》(第二百八十三章),房委會需每兩年檢討公屋租金一次。根據調整機制,統計處處長需計算租金檢討下第一和第二期間的收入指數,而有關指數是按兩個期間分別約24,000個公屋家庭的收入數據編制。下一次檢討將於今年中進行,不少居民都高呼要「凍租」。

無權凍租 按例調整

不過,政府消息人士直言租金檢討是按機制調整,政府並無權力「凍租」,「個機制計出蟑n加就要加,但我]同時有封頂機制,最多加10%。如果真係要加,房委會到時可以討論寬免返幾個月黚痕驉C」

預算案同時宣佈,寬免2020/21年度住宅物業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估計惠及293萬個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因而減少133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