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徒佔校阻研究 58項目獲准延期

2020-0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在修例風波期間暴徒佔領大學校園,校內實驗室設備被毀和化學品被盜。研資局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上月底共58個研究項目因而受阻,獲批延期由1個月至6個月不等,原因包括研究人員未能進入校園進行研究、聘請助理研究員受延等。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書面答覆立法會質詢時指,反修例風波期間,有暴力示威者曾在多所大學校園及附近公眾發動堵路、高空擲物、縱火、刑事毀壞和暴力衝擊等事件,破壞社會安寧並危及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雖然大學校園現已恢復平靜其開始修復,惟暴力事件對個別大學造成多方面創傷和損失,除校舍等硬件設施,更令大學流失寶貴的教學研究時間以至人才,更可能會影響各間大學的國際聲譽。

他引述研資局的資料顯示,截至上月底,共有58個研究項目以反修例風波為主要理由申請延期並獲得批准,有關項目原定為期一年至三年,涉及生物學及醫學、商學、工程學、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等範疇,佔受教資會或研資局監察研究項目總數約0.9%。

楊潤雄表示,各大學靈活安排盡力減低有關影響,例如讓研究生到臨時辦公室、校外實驗室或非本地合作院校進行研究、彈性處理研究生課業及工作安排等。

此外,未知是否受社會動盪氣氛影響,2019/20學年第一學期共57名非本地研究生終止修讀8大研究院研究課程,當中41人來自內地。不過楊潤雄指,對上一個學年同期,則有85名非本地研究生輟學,今學年的退學數字其實有所減少;至於非本地學者有否放棄在港發展,大學則沒有備存相關統計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